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暑假大学生们在忙些啥

【连网】(庄婷婷)暑期快要结束了,很多大学生开始整理行装,为新学年做准备。近日,某大学生消费分期服务平台发布了全国首份《2016大学生暑期“宅”情调查报告》,其调研数据显示,59.83%的大学生在暑期很少外出或是从不外出,依靠网络、手机等打发时间。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大学生,发现他们的暑期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有的选择支教,有的选择打工,有的选择旅游,还有的确实“以宅度日”。

■ 支教

给留守儿童上暑期兴趣课

支教是很多大学生选择的暑期活动之一。这个暑假,由16名青年志愿者学生组成的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为东海县曲阳城头小学的30名留守儿童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暑期兴趣课。

彭明超是职大建筑工程系工程监理专业15级学生,主要给孩子们上自护自救课。对自己的12天支教生活,他印象深刻。“这些孩子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多由爷爷奶奶照顾,普遍缺乏温暖,缺乏安全感。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给他们一些温暖。”彭明超说,“说实话,在来之前,我十分担心孩子上课不配合,还失眠了一晚上。来了之后,发现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这些孩子很可爱,十分朴实,积极发言,学习认真。”

支教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对志愿者本身也是一种锻炼。曾凤娇是职大公共管理学院文秘15级学生,给孩子们上手工课。刚到曲阳城头小学时,她震惊于那里的条件艰苦,低矮的砖瓦房教室,墙上的黑板都已裂了缝,桌椅破旧。炎热的夏季,孩子们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只能在汗水里坚持上课。尽管如此,孩子们每天都早早来到教室,上课很积极。“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我特别紧张,但孩子们的积极配合让我慢慢放松下来。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他们身上的坚强、勇敢和坚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更有耐心去和他们沟通交流。虽然支教的日子很艰苦,但十分开心。我现在比以前节约了很多,买东西时总会想到那些孩子,想着少买点就可以省下钱给孩子们买些东西。”曾凤娇说。

■ 社会实践

完成任务又增长见识

社会实践是每个大学生都会经历的事情。一般在大二暑假,学校会要求学生在暑期中完成社会实践,算学分,并有相应奖励等。于是,每到暑期,都会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有各学院组织的结合本专业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有学生自发组织的。

今年暑假,连云港师专文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先是在我市爱吉瑞丽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和自闭症儿童相处,又来到我市景区宣传普及关爱自闭症儿童相关知识的工作。“我们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全社会关注自闭症儿童群体,凝聚爱的力量帮助和接纳他们,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树立信心,推进整个社会关注与支持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事业,共享同一片蓝天。”师专老师马广杰说。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给大学生们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我觉得这些孩子很不容易,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沟通通常有障碍,我们需要以极大的包容和耐心与他们相处。”志愿者小沈说。

然而,除了实打实地参加社会实践,有一些大学生纯粹就是为了完成任务,更有甚者,根本没有参加实践,就是找关系盖个章。暑期社会实践本是大学生积累社会经验的良好途径,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为毕业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基础,但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把它当作走过场的“盖章”活动。其实,要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真正达到效果,而不是应付差事,首先要提高大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同时,学校也应该加强对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视和指导,完善相关制度和考评机制。此外,相关企业、单位也应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进行严格把关,不能轻易“盖章”通过。

■ 打工

既能赚钱又能充实生活

打工是部分大学生选择的暑期生活,既能赚钱又能充实生活。家庭困难的学生,希望通过暑假打工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条件好些的学生则是以积累经验为主,或是用打工的钱出去旅游。

“这已经是我知道的第4个为了去旅游而进行暑期打工的学生了。”我市某家广告公司负责人江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经常需要招聘大学生做兼职推销,江先生和大学生们接触比较多。“暑假开始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就明显增多了,都想趁着暑假赚点兼职费。”江先生说。来兼职的大学生除了家庭困难的,还有一些是为了攒钱旅游的。对于大学生赚钱去玩的这种行为,江先生很支持:“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去玩,既能为家里省钱,又能锻炼自己,一举两得。”

“还有一年我就要毕业走上社会了,为了未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早在放假一个月前我就开始找工作了。”淮海工学院大三学生小魏告诉记者。前两个暑假他都选择了回家,考虑到今年是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暑假,他和同学决定留下来体验打工生活,在一家饭店做服务员。小魏希望能学习到一些餐饮行业的知识,为以后的实习、工作打下基础。

对于暑期打工,家长们通常都很支持。“既能让孩子们提前接触社会、增长见识,又能通过切身体验,明白父母赚钱不容易,学会勤俭节约。”家长常女士说。

除了打工赚钱,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大学生在积极利用暑假通过学车、上培训班等方式给自己充电。

■ “暑期宅”

天热不想出门

“前段时间太热了,后来又老下雨,实在不想出门。”整个暑假,大二学生杨同学出门次数一个巴掌就可以数得过来,天气太热是导致她不想出门的最大“拦路虎”。这位“95后”表示,大一时的军训让她黑了很多,此后每到热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对于女儿的做法,母亲徐女士很无奈,“我原本想让女儿趁着暑假学车,但她坚决不肯,非要等到天凉了才肯学,整个暑假就抱着手机和平板电脑。”徐女士还表示,和她女儿有同样情况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做家长的也着急,但又拗不过他们。

除了天太热,没计划也是困住“宅大学生”脚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记者采访的十多位大学生中有近一半表示,暑假的计划就是“玩”,但是怎么玩心里却没有明确的概念,最后稀里糊涂地过了暑假。据《“宅”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47.08%的大学生每天上网5个小时以上,每天上网时长8小时以上的约20%,其中,在社交软件、看视频、听音乐这三个方面花费时间最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