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红色文化开发需点线面三管齐下

【连网】(张晨晨 )7月21至23日,刘少奇纪念地管理局局长罗雄来东海县西朱范村开展调研工作,并以刘局字〔2015〕26号文件的形式向东海县委提出“关于修复八路军115师暨刘少奇在西朱范村旧址的建议”。

今年7月30日,中央又提出“要加强抗战遗迹保护开发,发挥各类抗战纪念设施作用,为开展抗战研究、展示研究成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

这也为新时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而通过对我市西朱范村红色文化开发思路的分析,或能给予“点线面”方面的启发,助力港城红色文化“遍地盛开”。

上立足

用“文物”说话

“文物是历史的遗存,是时代的见证,通过用‘文物说话’的形式,全面展现红色历程,对于研究党史、国史和军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市党史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所以, 修复“八路军115师暨刘少奇在西朱范村旧址”纪念设施,还原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抗日根据地重大转折关头的历史史迹,充分利用八路军115师和刘少奇在西朱范村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的抗战文物史料,是彰显东海县红色文化的最基础的“点”。

“我们计划通过联络当年曾在西朱范村工作和战斗过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争取多方支持并征集文物资料,尽早修复西朱范村115师师部旧址,对刘少奇旧居和115师师部、作战室、机要室进行复原陈列。”东海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们还将通过民间搜集和向刘少奇和115师师部部分领导人的后人征集相关文物,力求精细复原,真实再现,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瞻仰。

而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还计划复建王家大院———当年八路军115师暨刘少奇在西朱范村旧址所在,“这是晚清时西朱范村王得胜的宅邸,他曾官至江西省南赣镇总兵。被称为‘江北第一花园’,后来毁于特定历史。”相关人士称,复建王家大院,是还原历史古迹、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举措,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

“我们将按照苏南园林式建筑风格,本着‘大生态 小建设’的理念,原貌还原王家大院、王家花园和王家祠堂,通过修复革命旧址和绿色生态花园,形成以红为主,以绿为辅,披红戴绿的旅游格局。并逐级申报县、市、省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传承历史,教育后人,努力将西朱范村打造成为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关人士说。

上助力

多种文艺形式助推宣传开发

八路军文化园、太行颂文化园、体验式情景剧《反扫荡》、《太行山》大型实景剧、剧本《刘邓和他们的战友》等,这是太行山地区红色旅游开发上形成的特色存在———除了以文物为直观展现,借助丰富的文艺形式,以加大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也是当务之急;只有运用文学艺术等手段讲好本土红色故事,才能不断扩大本土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能自觉地促进红色旅游政治、文化宣传功能的实现。

而我市在此方面正在下功夫:东海县正在组织相关人员,做好有关西朱范村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包括做好见证人口述历史收集整理工作,汇编红色故事,交由中央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刘少奇在西朱范村》图书。此外,还动员东海县工艺美术工作者积极创作“刘少奇与八路军115师领导人在东海县”为主题的水晶雕塑作品,在东海县水晶博物馆设立专门展厅,以丰富展览内容,彰显东海文化艺术特色。

与此同时,借助外部力量,也能实现“借力使力、放大效用”的独特作用。譬如,东海县就将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刘少奇诞辰和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连续剧《国家主席刘少奇》为契机,修建“八路军115师西朱范村纪念馆”,主办“八路军115师暨刘少奇在西朱范村陈列展览”,多途径地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抗战精神、促进旅游繁荣、服务社会发展。“只有在彰显红色文化这条主线上,运用多元包装形式,才能摆脱其本身单调、呆板的特质,更能因此吸引不同目标受众的喜爱。”

上开花

打造一体化红色旅游文化圈

“当一天八路军、吃一餐小米饭、唱一首抗战歌、打一回游击战、观一场抗战剧。”这是去往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游客体验的项目,武乡、涉县、吕梁、邯郸等太行山周边的县区,正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太行山红色旅游文化圈,这也是大形势所趋。

而西朱范村作为东海县的“革命圣地”,交通便捷,327国道横穿村头,东可达连云港,西可至山东临沂市,与全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抗日山、红色沂蒙景区毗邻,而徐州淮海战役纪念塔景区、盐城新四军总部等红色景区也距离不远。“我们想通过共同打造融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基地,可以形成苏鲁两省三县相连的红色旅游文化圈,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东海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目前还比较低。”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利用这些地区赋存的红色旅游资源并整合其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帮助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推进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出发点。“这是一种面上的总体考量,是发展红色文化的最优载体形式,既是红色资源的整合手段,也是在当前青年人对红色文化普遍冷漠背景下的抱团取暖,创新开拓。”

业内人士称,通过推进发展红色旅游,把共产党的奋斗史、革命史、光荣史,镌刻在华夏大地,扎根于人民心间,使其在新时期,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发挥特殊教化功能,推进当代群众对历史的思考与延展,积极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