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公共地盘怎能“你”做主?

【连网】(周莹)随着我市推进创卫集中整治行动,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各级部门加大对店外经营摊贩的教育引导力度,加强对门店乱堆乱放的巡查监管。这一举措,符合群众心愿,也彰显了城市的积极作为。然而最近,笔者却发现一些商家“店外店”现象上演了“变形记”,即从过去店外摆摊经营,到现在随意侵占公共资源。

过去,“店外店”摆放的物品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占用了人行道,影响行人通行。这些“店外店”侵占公共资源、侵害公共利益,影响了城市的通行,造成了众多的城市“肠阻塞”。如今,这些“店外店”升级了。有的店家用栏杆拦住了店门口人行横道禁止行人通行,有的店家用电动车抢占车位,有的商家通过摆放遮阳伞和抽奖台的方式侵占行人走道……这些店家新形式的“店外店”出现的关键是利益驱使,让其不自觉“扩大地盘”,大有“公共地盘我做主”的感觉。

这种侵占公共资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环境受到了影响。通道被堵塞,路人或非机动车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绿化带被摆上货品,草皮秃了,灌木枯了,城市风景被破坏了;公共场所被摆上了餐桌,“回撤”后留下油污和垃圾……因此,我市相关管理部门要适时对新的“店外店”现象进行治理,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坚决予以取缔,绝不姑息迁就。更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用集中整治的精神抓好常态管理。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家干净漂亮,而面对公共资源时,却抱着“你占一块我挖一角”的心态。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城市规划中的整齐划一没了,代之以杂乱无章的场景,这些新版的“店外店”表明我们创卫依旧有死角,需要集中精力整治店家“你一来我就收,你一走我再摆”的游击思维方式。

为此,我市可以效仿其他城市,利用媒体持续加大反对新版“店外店”的宣传力度。对守规经营者,要表扬鼓励,对占道经营者,要公开曝光,从而形成氛围,造成声势。并通过研究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关键门店,组织力量,落实专人,主动出击,形成常态。相关部门要主动牵头,加强统筹,依托社区,依靠群众,形成合力,阶段性部署,巩固式推进。各社区居民也要积极支持,主动加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