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铁腕”治理旅游点赞

【连网】(徐黎一)日前,市旅游部门根据相关评定办法,正式取消东磊、青年公园的2A级景区等级。笔者获悉,取消等级的原因在于上述景区的管理缺失、旅游基础服务设施陈旧老化、环境卫生较差、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而这一举措迎来旅游业界纷纷点赞:以“铁腕”治理旅游业,不失为加快港城旅游业发展的一剂良药。

笔者以为,此次摘牌为景区敲响了警钟,等级资质的获得并非一劳永逸。一旦管理跟不上,软硬件达不到等级景区要求随时面临摘牌风险。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市旅资委对全市等级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复核。根据专家组复核情况,不仅是东磊、青年公园两家被取消了2A级资格,大伊山、抗日山两家4A级景区予以摘牌警告,渔湾和海州湾旅游度假区两家3A级景区予以严重警告,并限期3个月内整改完毕。

而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们也就很好理解为何同在一座城市里,为何有些景区颇受游客、旅行社的青睐,到了旺季更是不时出现游客爆棚的场景,而有些景区却门可罗雀,无人问津。由开始时没有打造出吸引人的亮点而不受青睐、游客稀少,再因收入低出现管理无序、服务滞后,甚至景区安全出现问题等,恶性循环之后便是面临摘牌的尴尬境地。

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我们可以把坏事转化为好事。毕竟,取消等级不是目的,更不是结果,而是通过下力气整改,谋求港城旅游更大的提升与发展。对于此次的摘牌、警告,很多旅游业界人士用“刮骨疗伤”、“祛病治痛”来形容,很多景区长期存在的问题的确是病,而有病就得治疗。如果放任不管,这些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对游客的不负责任,更会拖累港城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事实上,此次复核检查所公示出的整改说明已为各家景区列出了非常具体、细致的清单。其中有些涉及景区形象,有些关系游客的安全,也有一些是站在旅游专家的角度给予的建议。这些条条杠杠看似严格,却都关乎景区的发展命脉。

我们有理由相信,景区的管理者们只要对照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待景区大门再次敞开时,一定会以“凤凰涅槃”之势给游客带来无限惊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