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应该打造精致城市

【连网】(刘安琪) 港城是一座有着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在现代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文化底蕴不能丢。方方面面都应该凸显文化气息,凸显精致主义,凸显现代美学。在城建方面,美丽港城不能是一个符号,而应该体现在细节当中。

最近在城区跑步,笔者对城市建设一些不注重细节的地方感慨颇深。下水道随意铺设;许多窨井盖不仅与道路不平齐,而且粗制滥造,有的还是水泥压制。这些都显得随意而不上心。

最近,一则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德国一个项目团队脑洞大开,他们走上城市街头,在窨井盖上涂上燃料,直接染在衣服、背包上,做出独具特色的服装和背包。效果令人刮目相看的原因在于德国的窨井盖本身就有文化气息。在欧美,窨井盖除传统作用外,还起到美化城市道路的作用,所以,他们在制造窨井盖时便不会无心无意。再比如,日本每一个地方的窨井盖都各不相同,极具地方特色,他们会将市花、市树,甚至将动漫角色印在窨井盖上,使其成为地方特色的一部分。

这些都是精致城市的体现。我们的城市建设思维还停留在能用就行的原始阶段。这显然是不符合现代城市建设美学要求的,也与港城历史文化之城的地位不符。更何况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港城正在打造魅力海滨城市,这魅力便体现在城市建设的细节当中,体现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体现在精致的城市建设文化内涵之上。

窨井盖是一个小小的城市建设细节,却最为体现一个城市精致化的程度,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程度。与其让它们原始下去,不如花些心思,将港城的文化印在上面,比如市花、市树、花果山形象、西游文化等。

打造精致城市从窨井盖开始,促使我们的城市建设更加注重细节,更加体现匠心。让城市建设的精细化管理真正体现在细节之上,让精致的城市内容为魅力海滨城市添光增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