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行人闯红灯开罚单新规点赞

【连网】(刘安琪)自8月1日起,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将会收到罚单,市交警部门会对重点路段、路口上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展开纠正处罚,罚金从5元到50元不等。对市交警部门的此类措施,笔者必须点赞,这是塑造港城道路交通文明的重要一步。

过去,笔者一直呼吁交警部门对行人闯红灯现象、非机动车乱窜乱闯现象进行治理,尤其通过制度性处罚的方式,逐步杜绝闯红灯等违法现象。8月份开始,市交警部门对这些现象开始动真格的了,笔者为之感到欣慰与期待。欣慰于市交警部门将执法的对象延及行人、非机动车辆,通过罚单的方式禁止违法行为;期待于市交警部门能够通过这一执法行动,可以使行人、非机动车辆的违法行为大为减少。

此次纠正处罚针对行人的有3条,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罚款5元,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过路口没有按规定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罚款20元;针对非机动车的也有3条,逆向行驶罚款20元,不按照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违反规定使用其他机动车专用车道罚款50元。

事实上,限于警力问题,交警不可能在每个路口都安排警力进行监管。在重点路段、路口上进行纠正处罚是最好的办法,也是不得已的手段。从市民出行的频率来看,如果不遵守交通法规,很可能会在重点路段、路口被处罚。而且重点区域的执法行动,会一传十、十传百,最终使全体市民都对违法行为心中有所感、有所不为。如此来说,重点路段、路口上的执法行为也可以由点带面地威慑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与非机动车辆。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执行,更需要长期不懈地执行。如果该项措施可以长期执行下去,港城市民的道路交通文明会提升一大截,港城道路出行风气会真正地清正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