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夜骑族” 更要遵守交通规则

【连网】(王怀诗)进入夏季,越来越多的港城年轻人加入到夜间骑行健身的队伍当中,以低碳环保的方式,传播并收获健康和快乐。每当夜幕降临之时,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夜骑,享受速度与激情,的确有它独特的魅力和韵味。但是,笔者最近不止一次发现,很多港城“夜骑族”骑行起来忘乎所以,在机动车道上随意穿行,有的甚至随意闯红灯,严重漠视交通规则,令人咋舌。

遵守交通规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脱口而出“红灯停、绿灯行”。可见,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夜骑族”们并不是不知道要遵守交通规则,他们只是为了寻求快速度产生的刺激感,亦或是想引来旁人的目光,就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实属不可取。

人人都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那为什么说“夜骑族”们更应该遵守呢?笔者以为,夜骑本来是一件很时尚的事情,一群与众不同的骑车人穿梭在路灯照亮的道路上,用他们的专业装备掀起都市生活新潮流,可以说是低碳健康运动方式的有力倡导者。然而,就在上个月,江西就有一女子丧命在夜骑人的车轮下,估计常人很难将夜骑人与交通肇事者联系到一起,一个奉行低碳健康运动方式的人却在违反交通规则,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夜骑族”是一个特有的群体,普通公众会向他们投去关注的目光,这就好比名人效应,在人群中是有带动作用的。而个别人却在做着不好的表率,可以预见,由此产生的社会影响该会多么恶劣。

港城的“夜骑族”们,每当夜晚穿梭在市区大马路上的时候,请记住,你们并不仅仅是你们自己,更是低碳、时尚、健康的代表。作为“夜骑一族”,要增强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即使做不到传播健康和快乐的生活理念,起码也要做到遵守交通规则,切忌给公众做出错误的表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