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蹭凉别蹭低了素质

【连网】(顾晓昕)如今已进入伏天,随着温度一步步攀升,市民们也想尽各种办法避暑纳凉,有空调比较凉快的家居商场、超市、书店等场所,成为许多市民选择的纳凉避暑宝地。但是,一些人在蹭凉中的不文明行为,却把城市文明践踏得满地狼藉。

笔者在生活中发现,蹭凉过程中,总是有少数市民俨然把这些公共场所当成了自家的客厅、卧室:有的人任性、随意地长时间睡在商场的床上、沙发上;有的人忘乎所以脱掉鞋子、光着膀子席地而坐、席地而睡,占据了很大空间,完全不顾周围人感受;甚至还有人在商场、书店中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商场、书店作为公共场所应有的公共秩序,而且妨碍了其他消费者正常逛商场、逛书店的购物体验和消费环境,也让商家头疼。这些人当中,也许很多人平时看见不文明的行为也会皱眉头,一边摇头一边大发感慨,可是一旦轮到自己就迷失了,不自觉就加入了破坏秩序、践踏文明的大军。

在笔者看来,市民集体蹭凉并不是坏事,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减少了碳排放,符合环保的生活理念,同时也为商家带来了人气。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空调送出的每一股凉风,都是以电费的形式计入企业经营成本,也就是说,提供给市民群众的“蹭凉”完全是企业和商家奉献,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企业商家奉献的爱心,让蹭凉是人情,不让蹭凉是本分。可以说,容纳市民蹭凉的企业和商家体现了良好的素养,具备公德意识与服务意识。因此,蹭凉的市民也应该以同样的素养对此予以积极地回应。尤其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蹭凉其实是一堂很好的公德课。让孩子在纳凉的同时知道感恩,体会社会责任感,告诉他们无论身在何地,只有做个文明有礼的市民,人家才会欢迎。

市民的文明细节,实质上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虽然在商场、超市里蹭凉无可厚非,但商场、超市毕竟是公共场所,市民在蹭凉时就应注意自身的行为和形象,不能蹭丢了起码的文明,给他人带来困扰。既不能影响其他人的购物、看书和蹭凉,也不该给城市形象抹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