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涉盐案暴增背后是露头就打

【连网】(李耀华 王颖龙)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市盐政部门向司法部门移送了60件涉盐案,而去年同期仅移送3件。仅就今年第一季度而言,涉盐犯罪案件数量就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涉盐违法犯罪必须严厉打击,案件暴增的背后正是执法部门更为严格的监督与管理。

盐被称为“百味之首”,食盐安全无小事。那么,涉盐违法犯罪数量何以呈现暴增之势?其原因不仅在于违法犯罪分子的猖獗,更在于盐政执法部门严格依法管理。一段时间以来,有不法分子利用盐业体制改革新旧体制交替之机,故意断章取义解读改革方案,以图混水摸鱼,疯狂兜售其从非法渠道获取的工业用盐或印染助剂。殊不知食盐市场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放开了”,而是执法人员打击涉盐案件的力度比以前更大了。

执法人员在涉盐案件查处中,充分利用“两高”司法解释,与司法机关密切配合,织就了打击涉盐违法犯罪之网,对涉盐违法犯罪实施露头就打的策略,由此让违法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受到严厉惩处。当然,人们还不能忽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港城是传统淮盐产区,这不仅造就了本地区盐化工业发达,市民也大多习惯食用“大盐”,市民食用盐安全防范意识极为薄弱,很多人至今仍愿意接受散装大颗粒盐。正是这种不良习惯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这也成为打击涉盐犯罪的难点和关键所在。

鉴于我市食盐安全存在的问题,一个全新的食盐安全管理办法已经出台,市盐政部门将与公安、食药监、工商、卫计委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以此来保障全市食盐安全,涉盐违法犯罪分子将无处藏身。因此,奉劝那些制售假劣食盐者能够悬崖勒马,决不能为一点蝇头小利而酿成大错。同时,市民也应学习盐业法律法规,提高科学补碘意识,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餐饮和食品加工从业者,均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盐产品,自觉抵制假冒食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