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天太热,游客急盼好乘车——旺季旅游观察之交通篇

【连网】  (□ 徐黎一)林海湾到底在哪里啊?有没有公交车可以到……近日,刚开门迎客的休闲公园林海湾就遭遇了这么一个棘手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林海湾所面临的尴尬并非个案。到景区游玩,人们首先要解决的必然是交通问题。然而,“交通先行”解决不了,景区建设再好效果依旧是事倍功半。

我市的旅游旺季多在夏日,炎炎烈日之下再加上路难行,双重不适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极大不便,也让游客对我市的旅游印象大打折扣。业内人士呼吁,统筹规划建设一个涵盖全市旅游景区、景点的旅游集散中心已势在必行。

一位东北籍大学生的旅游体验

都说学生党是暑期旅游季的主要人群,为了真实反映旅游交通所存在的问题,记者请来一位在连读书的东北籍大学生周彤,让其到景区游玩以体验整个过程。体验的第一天适逢周末,周彤巧妙避开了人多的花果山、连岛,选择了门票相对便宜的孔雀沟,而这也的确符合学生穷游的客观条件。“我通过高德地图寻找去往孔雀沟的路线,却发现这个景区有很多分支,地点名称分得很细。”周彤告诉记者,如孔雀沟—老虎洞、孔雀沟—老虎庄等,线路差异也比较大。周彤选择乘坐15路车,抵达星海湖站后转车。“到那里我才发现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路边没有线路图告诉我应该如何转车,天气炎热,周边也是人迹罕至,我步行大概3公里后发现自己越走越偏僻,赶紧打道回府。”周彤说,这个景区可能只适合自驾游,像学生族、背包客只能放弃这个景区,或者步行8.2公里抵达孔雀沟。

由于乘车不便,周彤放弃了孔雀沟景区,转而从学校门口乘坐10路车,转车B12后再转乘游3奔赴连岛。“果然连岛名气大,交通也方便多了。”从连岛回来后,周彤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在她看来从游3下车到连岛还是需要走上一大段路程。“既然周边有景区,就应在公交站台附近设计一个线路图或者指示牌,标注直行多少米之类的。”周彤说,无法直达加上信息不畅、语言不通等都给外地来连没有交通工具的游客造成了极大不便。

出行难影响旅游体验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旅游景区的软硬环境建设,花果山、连岛不断刷新形象,新添便于游客游览的服务设施,景区功能也在提档升级。与此同时,各县区乘着休闲旅游时代到来的东风,新建休闲景区,森林温泉、林海湾、月牙岛等都是代表。与此同时,我市也将景区外部环境打造提上议事日程,不仅开通了连岛、花果山等主要景区的旅游直通车,还在各高速路口设置了主要景区的线路指示牌。即便如此,与实现畅游港城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虽然,此次东北籍大学生只体验了连岛、孔雀沟两个景区,但体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并非个案,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我市目前旅游公交体系不够完善,前往东海温泉、海上云台山、桃花涧等主要景区公交的车次、班次偏少,候车时间过长,一些景区间缺乏必要的接驳公交。同时,一些新建的公交站台没有设置公交站牌,使游客无法获取候车车次、行车方向、停靠站点等信息,导致部分游客搭错车。而这仅仅是对于没有交通工具的背包客而言,对于自驾来连的游客而言,去往桃花涧、渔湾等景区的路况比较差,道路坑洼、颠簸、泥泞、积水,导致驾车难度加大,影响了行车和乘车的体验。由于景区的停车场规划建设不到位,到了旺季,现存车位数量不能满足目前日益高涨的自驾出游热潮,停车难也给游客带来了不少麻烦。

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势在必行

交通是游客前往景区的第一步。这就好比请客吃饭,客人找不到路,主人准备再丰盛,客人也无法品尝到。旅游业内人士建议,想要解决我市旅游交通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应当统筹规划,建设一个涵盖全市各大景区、景点的旅游集散中心,以交通先行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眼下包括西安、崇明岛等旅游城市都在规划酝酿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而青岛已于本月初率先启用了旅游集散中心。据悉,游客通过这个中心,可乘坐景区直通车、观光巴士、旅游接驳车等,分别前往崂山、唐岛湾、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藏马山、茶山等景点。不仅如此,游客还能在集散中心直接买到景区门票,方便实惠。而集散中心也发挥出整合资源的作用,不断开发青岛周边区域旅游线路,以此丰富“青岛一日游”、“青岛两日游”。目前已有前往藏马山、平度茶山、即墨玫瑰小镇、竹岔岛垂钓、胶州里岔蓝莓采摘等10多条旅游直通车线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市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既有必要性,也有很强的可能性。目前,除游1、2、3外,我市还开通过赏荷花、泡温泉、摘草莓、摘蓝莓等直通车。交通部门根据季节与景区合作,科学调动运力,若设立旅游集散中心,便可将抵达旅游景区的车辆在这里集中,根据季节进行统筹合理的安排,确保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让游客能轻松、深入、安全地游遍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