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西游开发有哪些手段——西游产业开发案例浅析

【连网】  (□  张晨晨)“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在火热进行中,这也是全国上下首届以工艺美术形式来挖掘《西游记》文化资源的活动。

那么,在全国上下“一窝蜂”开发《西游记》的火热潮流中,我们可以纵观全国各领域内,对西游产业开发的一些案例,取取经,借此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 网游开发

“ACG文化”背景下的“古典解构”

“任谁都不会想到,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会借助时下的网络文化,勃发新生机。”说这话的,是我市某动漫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目前已研制了一款叫作《闯西游》的网络游戏。而时下在青少年群体中流行的“ACG文化”助力下,《西游记》正展现出别样的魅力。“ACG为英文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这是个舶来文化,发源于日本。”他说。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应该是国内仅次于三国题材被改编次数较多的游戏题材,更是国内ACG文化发烧友的“心头好”。《梦幻西游》手游长期保持热度。而去年动漫电影《大圣归来》带来的IP热,更是助燃了这把火,ACG文化群体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其实,我国网络游戏开始规模化于2000年,虽然只有两年的起步时间,但发展势头迅猛。《热血传奇》、《奇迹》、《大话西游》等初期网游,是一些老玩家们心中的神作。“网游满足了一些青少年情感、情绪的寄托,让他们在虚拟世界里找到自我归属。”我市一位网游开发商介绍,以前韩国、日本的网游大行其道,如今中国网游市场已转变为以自助研发为主、代理与联合运营为辅助的多种商业模式共存,所以,以古典文学《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为蓝本的网游,开始大行其道。

“以网游、手游形式解构《西游记》的功臣,绕不过电影《大话西游》和今何在的小说《悟空传》。前者的解构更多是将孙悟空这个文化符号人化。《悟空传》则将那种曾经代表正义、充当英雄,具有典型化、脸谱化的形象发生了彻底的转化,每一个形象都被赋予了丰富与复杂的价值内涵,超越了《西游记》中形象的单向性和特定化。可惜的是,这一网络文学的精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阐述,暗黑系西游游戏大多不成气候。”一位网友分析道。

其实早在2013年,国内西游题材类游戏市场发展就已经展现出燎原之势———周星驰《西游·降魔篇》与《斗战神》在端游市场合作,之后还有《暗黑西游记》、《大闹天宫OL》多款页游在市场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由Angelababy代言的西游题材《神魔》手游也有不俗的表现,甚至有业内人士将2013年看作是“西游年”。“对此现象,我市可以有针对性地引进一些动漫文创企业,重金筑巢,广招贤才,重视创意策划,用青年才俊,打造年轻化的西游ACG产业大军。”这位网游开发商说道。

■ 主题文化园

遍地开花之外并无重磅“经典”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伴随着央视版《西游记》的热播,全国各地兴起了“西游记文化宫”的建设热潮———这成为西游产业开发的肇端和雏形。而实际上,在全国以《西游记》作为背景开展旅游的地方,已经不胜枚举,且渐成主流———连云港的花果山、贵州安顺的高老庄景区、随州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等。

但这些景区对于西游文化融入景区开发的做法都是较为片面、支离破碎的,且传统运营有余,创新力度不足。不过,大连曾提出建设西游文化乐园:依据《西游记》原著,将其内容全面地融入景区开发建设当中,以保证西游文化传承的完整性与统一性。但目前并无多少新的消息进展。而一直以来,在“孙悟空的第一代言人”六小龄童心中,一直有一个夙愿,就是建立一个西游主题的文化园。

之前六小龄童接受媒体的报道指出:“国外有上百年历史的迪士尼乐园,它的主角就是唐老鸭、米老鼠等经典动漫人物,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孩子没有自己的主题乐园,我们有现成的西游文化背景,那么就要以迪士尼为目标创造我们自己的文化乐园。”六小龄童说,小说中有很多场景可以与游乐设施融合,比如过火焰山就有一个游乐场景是让孩子们感受到炎热;比如水上追赶妖怪,也可以与水上设施融合……

其实,香港著名影星周星驰早在以电影进军内地市场的同时,已开始瞄上西游记主题公园的发展投资,于早些时候就携手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在浙江乌镇西栅景区举行桐乡乌镇西游影城项目签约仪式,项目预计投资20亿元。根据规划,西游影城项目将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融文化、旅游、娱乐、科技为一体。以周星驰《大话西游》系列主题电影为基础,并以周星驰及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未来开发和创作的电影为补充,打造一个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主题观光旅游影城。但后来搁浅了。

而据了解,《悟空传》的作者今何在,也正在打造一个全西游文化的产业链。辐射了小说、游戏、电影、网络剧等各个方面。在不断扩张的同时他的作品大多也被人熟知,如《悟空传》、《西游降魔篇》、《口袋西游》等,他还在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之后,担任《西游降魔2》的编剧,并推出了爆笑网络剧《我的西游》,打造出一个属于他的西游文化产业链。而我市若能跟这些企业和个人进行有效对接和合作,未尝不是一件促进本土西游开发的好事。

■ 艺术品类开发

跟“非遗”挂钩市场效应欠佳

据专家分析,在未来的经济文化发展中,具有高智力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业链式创意文化产业会成为文化生产的主流,但“支流”也不容忽视,其中作为古典文化代表,《西游记》也成为非遗项目、工艺美术品等艺术品类开发的良好内容载体。

《西游记》本身所具备的多元文化要素,注定了它在其他工艺美术产品开发领域的先天优势,而已知目前将西游元素跟非遗项目结合起来开发的产品不胜枚举———剪纸、泥塑、面塑、戏曲等。比如我市的面塑大师王振兰就创作过多个西游记题材的面塑作品,成为本地非遗开发的亮丽风景线。而以西游主题为核心的艺术展馆也遍地开花,比如在六小龄童的授权下,2014年,在玄奘圆寂的陕西铜川玉华山上建立了一所六小龄童艺术馆,主要展览其收藏的玄奘翻译经书,以及拍摄《西游记》的道具服装、工艺品等,成为吸引游客的招牌。

“但实际上,将《西游记》与非遗、工艺品开发结合起来,造就的经济效益还是相对有限的,尤其非遗项目本身所具备的传统乡土民俗气息,以及传承人本身的传统观念与年轻人的审美代沟等,对青年主流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微乎其微。”我市某非遗研究专家坦言。“但随着《西游记》在影视创作领域的步步登高,我想,是不是可以跟相关制作方合作,以非遗项目的创意开发和其他工艺美术品开发为载体,为影视剧周边衍生纪念品提供订单式服务?”

这位非遗研究专家说得不无道理,据了解,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收益只有30%~40%来自电影票房,其他都来自电影衍生品和版权出售所带来的收入。而在我国,一部影片的总收益中,票房和广告占到90%~95%。衍生品的开发几乎还是一片“处女地”。

据一位网友分析:大多数国产电影片方缺乏衍生品开发意识,导致衍生品设计和生产滞后。其次是盗版衍生品质量差横行市场,且样式单一,杯子、手机壳和抱枕成电影衍生品的常态。“现在很多西游记题材的影视剧里的服装、道具,乃至人物造型等,均具备工艺美术的质感,我想相关企业、部门、组织和个人,可以尝试衍生品开发,况且这也是集中利用品牌、名人效应,产生叠加效果和轰动效应的绝佳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