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西游开发需多领域开花

【连网】(张晨晨)《西游记》自问世以来就广为流传,为传播中华文化、刺激文创开发,奠定了良好文本基础。除了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热映,今年至明年还将会有十几部关于“西游”题材的电影上映———这么多“西游”扎堆上映,多多少少会给人跟风的嫌疑。

1

对于《西游记》这个大宝藏的开发,除了在影视制作领域,在其他领域,诸如工艺美术创作、旅游纪念品开发等,却鲜有系统而大规模的动作,另辟蹊径或许更能避免跟风上马引发的种种“后遗症”。而“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大赛的举行,将成为一次“试水”探索之旅。 

影视开发的反差

“西游周边”没有多少起色

2015年4月29日,六小龄童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成为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成立近二百年以来入驻的首位神话人物形象。足见《西游记》在国际国内的文化影响力。商机也由此被挖掘,各个商家,纷纷投身“西游”中,力图淘得一把金。“现在是影视制作的黄金时代,而在这一领域,魔幻、科幻、冒险、超级英雄等题材,正是香饽饽。而《西游记》无疑具备这样的开发潜力。”我市一位影视制作行业的导演说道,他曾参与制作过一些西游题材的低成本微电影,市场反响挺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影视行业跟风《西游记》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而这些电影产出的周边产品却寥寥无几。“‘电影周边’是指根据影片里的角色人物、场景、道具、标识等开发的产品,包括玩具、服装、饰品、工艺美术品、图书等。此类产品主要依托的是电影上映所带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导演说,目前电影周边产品,美国开发得比较成熟,例如《星球大战》系列的周边产品的销售收入早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迪士尼的电影周边开发更是有目共睹。国内的电影周边产品刚刚起步,做得特别出色的还没有。

纵观国内,一些西游题材的影视作品面世后,周边衍生品的开发成功案例寥寥无几,纵使有,也散发着浓浓的山寨气息,粗劣特点暴露无遗。最近的案例,莫过于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中那个孙悟空布玩偶的同款造型,但也并未带来多大的收益。

“一方面,是国产电影行情很是浮躁,跟风上马,并未找准定位,急于收回成本。盈利模式单一,缺少成熟而系统的中长期营销方案,以至于造就了虚假繁荣的泡沫行情;另一方面,在周边的开发上缺少足够的创意、策划和成熟的产业链架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跟风建设、过剩开发、过度消费,引起了西游题材的同质化竞争。

电影周边+工艺美术

“西游大IP”开发的新途径

这种跟风开发《西游记》的情况实际有“前车之鉴”———上世纪80年代,伴随央视版《西游记》的火爆,短短几年,全国各地建起了数十个西游记宫。然而,这样东施效颦式的重复建设,很快失去了市场,各地西游记宫纷纷倒闭。

“《西游记》原著本身只是一个培养基,需要持续焕发其文化影响力和生命力,需要加强文化原创力,以不同的载体形式去展现其魅力,而不是单单靠着跟风引发的影视剧、动漫城等的粗糙模仿、低端发展的粗放路径。”“画说美猴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西游周边产品的开发并非只需要依靠影视剧,其本身其实就具备独立开发的潜力。“我们主办这次‘画说美猴王’,一方面是想打响连云港作为孙猴子老家的名号,提升本土文化知名度,另一方面,就是想在工艺美术创作领域,为西游题材的开发,做一次深度的、多元的探索。”

“活动自5月6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在大陆范围内,共收到上海、苏州、湖北、四川、陕西等地的参赛作品共243件。形式多样,题材丰富,主要形式有蛋雕、宣纸画、立体纸艺术、玉雕、石艺水墨画、陶瓷、面塑、水晶制品等。”主办方介绍,这些作品精致内敛、创意无限,处处彰显着创作者的灵光乍现,更体现了他们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与当前影视开发的浮躁、浮华、肤浅,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

而我市一位文化产业从业者杨先生坦言道,工艺美术与《西游记》结合是很好的表现形式,但或许需要在“概念营销”和“差异需求”方面再做细化考虑。《西游记》是深具想象力的作品,很多神话概念都是其创制的,这也考验了开发者的概念创意。此外,在用工艺美术形式对“西游”开发的过程中,除了走精致的高端路线,如果想让这类产品获得更多大众青睐,或许可以跟一些影视公司合作,以工艺美术品的形式,推出电影周边,毕竟当前文化市场上,最有宣传效力和轰动效应的,还是影视剧、动漫等载体。“另外,连云港可以寻求地域特色资源作为创意设计的支撑,挖掘、塑造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本土工艺品、工艺材料等,使之具备很好的市场辨识度,给大家留下深刻的‘连云港印记’。”他说。

原创力+精神内核

开放心态之外要有敬畏心

从市场角度来观察,任何一种文化产业业态都不可能永远繁荣,但长期的持续繁荣是可以做到的,譬如最近在全球火爆的游戏《精灵宝可梦,GO》的制作方任天堂,就保持了几十年的文创生命力,这在于其非常注重周边衍生品的开发,而此次开发过程中,其根本在于文化原创力,以及更为重要的精神内核的阐发。

目前,全国范围内,对于《西游记》的开发,除了主流形态的影视开发,大部分地区则正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譬如淮安《西游记》开发,就是走的这条路线,而其“互动体验式”的旅游项目,其实跟当前众多游乐园的项目类似———角色扮演、驻场表演、实景模拟等多元化体验方式,让游客参与互动,体验其中。“《西游记》的开发,需要成熟的工业流水线思维,但更需要具备独特的文化创意,以及对其精神内核的完美阐释。”“画说美猴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了一个要点:“探索传承西游记文化,本土要确立差异化的主题,打造代表性形象,以此作为本土西游记文化的典型符号。当然,不是说本次主题是‘画说美猴王’,就只单单将焦点集中在这一个形象上,而其他人物形象就视而不见。”他说,除了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还有他们身边的人物,诸如哪吒、巨灵神、土地公等,个个都是好题材———这些“绿叶”具有较强的民族感、喜感,以及东方文化特征,具备很大的市场开发潜力。“不要只把孙悟空拎出来开发,他跟这些人物无法割裂,是一个故事的整体,更是整部‘西游’的灵魂架构、精神内核和趣味所在。这对于引导、培养大众对于《西游记》的整体认知,打造城市精神,刺激多元消费,具有积极作用。”他说。

我市另一位西游文化研究专家也指出,在开发西游文化的时候,需要开放的、自由的心态,更需要有敬畏心理,避免在开发的各个环节中,使这本名著沦为圈钱利器、谋私之本,这样是有悖于初衷的。希望这次“画说美猴王”活动,在宣扬西游文化、展现文创精髓、体现业内精神方面,发挥出良好的表率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