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预防溺水的关键是疏而不是堵

【连网】(袁春梅) 每年夏天在我们身边,都会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水身亡的悲剧,看着这些小生命的消失,谁能受得了,原本精彩的人生还没开始,就这么没了,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灭顶之灾。

纵观历年来港城的溺水事故可见,溺水案件的发生以农村孩子居多,因为农村的水库、河塘较多,家长缺乏管教和照看,孩子玩乐方式少,暑假期间溺水事件可谓频频发生。如何预防这样的溺水事件?光靠学校的宣传教育是不够的,一味地禁止孩子戏水也是不明智的。

对于防溺水,大家都在说要加强安全教育,学校、家长以及社会要重视,不能让孩子单独去游泳,不能去不熟悉的水域戏水,但是溺水事故总是不可避免。其实,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游泳也不是件坏事,把河流、湖泊看成洪水猛兽,完全不让孩子接触水,是不切实际的,在某方面也束缚了孩子们的天性。笔者认为,预防溺水的关键是疏而不是堵,唯有教会孩子游泳的技能,掌握一定的急救、自救知识,才是防溺水的上上策。

基于此,学校、社区等是否可考虑开设游泳课程,从根本上解决孩子游泳难的问题。现在随着健身热潮的推动,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游泳馆,学校即便没有泳池,是否可考虑像以前包场看电影的方式,可以半价组织学生一起游泳,来教会孩子们游泳的技能。

安全知识教育固然重要,但仅仅是教育不能完全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要让孩子们远离溺水安然度夏,掌握游泳技能也许会好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