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创业不是简单地“下海”

【连网】(周莹)近日,关于官员“下海”创业的消息不绝于耳。然而笔者认为,今年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早前的“下海潮”有着本质差别。如果说上一次“下海潮”是制造一场市场经济的浪潮,那么这一波大众创业则是一场同过去完全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因此,片面认为创业是“下海”,并不准确。这场创业的标志是创新,是用新技术、新思维和新模式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

上一轮“下海潮”的出现是源自中国经济刚刚开放,各种社会资源和生产资料高度缺乏。那时候,人们“下海”是在探索市场经济“游戏规则”,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时候,只要有胆量,你就可以“下海”撑起一片天空。

今天的创新创业则不同。这一轮的创业是源自新一代科技革命成果,不是复制、照搬别人的技术和成果,而是改革传统的技术、思维和经营模式。人们积累财富的方式,不再仅靠关系,而是需要有好的产品,金钱、人脉才会主动向你靠拢。在这个时代,社会已经从“资源聚集型”向“智慧聚集型”转变,这就意味着创业不再是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求,而是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甚至打破传统的产业链模式,构筑新的产业链。

遗憾的是很多创业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依旧按照“下海”模式去创业。最终结果往往就是创业失败。因为在这个时代,时机稍纵即逝,当你看到别人成功时,也就意味着你需要另辟蹊径,走与众不同的道路。当然,还有很多人创业并不是为了就业,而是找个爱好。这样的创业也难以成功,因为创业需要全身心地投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