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健身私教想说爱你不容易

【连网】(胡笳) “交钱时,说得天花乱坠,表示教练监督减肥,量身打造运动计划。上课时却两个样,一堂课就让我爬不起床,只能当起逃兵了。”花费9000元包月最后只坚持三堂课,说起自己的私教经历,姜女士苦笑连连。

最近,港城兴起了一股私教健身潮。全城近百家健身会所几乎家家都配备了私人教练,价格虽高,但不少私教依旧天天课程满满,想要上课必须跟私教提前预约。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价格高昂,但是私教群体却鱼龙混杂。行业无人监管,教练证书五花八门,就连健身会所也能办学校发资格证。不少私人教练缺乏健身安全常识,将推销课程作为主要工作,也让部分会员健身不成反受伤,走出健身房后出现腰、膝等关节损伤。

最“厉害”私教卖卡提成月赚15万

“想减肥,找个私人教练监督更靠谱,帮你量身定制健身课程和食谱,还能签订协议减肥不成功就退款。”这一减肥标语风靡港城各大健身会所。伴随马甲线、A4腰等风靡网络,不少市民开始找私教为自己量身打造健美身材。

“客户年龄层跨度特别大,从十四五岁的初中生到五六十岁的都有。”位于海州巨龙路的一家健身会所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7名私教基本都处在满课运营状态,近两年,他们会所的营业利润也多来自私教。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普通会员撑店租,私教会员赚利润是目前健身行业潜规则。“大众课程中的教练基本都是兼职,每课时的行内价为80元,因此基本这些教练一天要去两到三家健身会所‘走穴’,赚辛苦钱。私教则吃提成,每成功授课一节,会所就会和私教分成。”李先生说。

目前,港城行业内的分成比多是五五分,少数四六分。也就是说,推销一堂私教课,健身私教提成可达100元~250元,而卖一张3000元的月卡,私教提成1500元,此外还有底薪。因此,健身私教一个月只要带七八名学生,月入过万不是问题。

“目前,我们港城业内最厉害的健身私教一个月卖了30万元的课程,这意味着他一个月就净赚15万元。”李先生说,这一“神人”目前已经跳槽去了外地。

高强度训练让会员出现血尿

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很多教练缺乏体适能常识,非故意的持续高强度训练伤害到了会员身体。

位于市区郁洲南路附近的健身会所,主打美式交叉健身技术体系,记者以体验者身份参与其健身训练。教练健身第一句话就问“身体有没有腿、腰、肩等关节隐伤或心肺病史,如果有不能参加以下运动。”但是记者以体验者身份去另外两家健身会所时,私教只是让记者进行了体测,并未询问身体伤害和以往病史。

“客户的训练水平参差不齐,身体状况不同,根据身体短板和力量水平设定合理配重是私人教练的基本要素之一。心脏病人运动项目严格受限,糖尿病则要考虑饮食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这家美式健身会所私教告诉记者,但是很多私教制定的课程并不考虑个人身体状况。

“我们这里已经接到多个因为健身过度,反而出现血尿或者运动膝的例子,部分严重的出现急性肾小管坏死。”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东波说,“血尿出现的情况因人而异,其严重程度与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大小有密切关系,尤其是那种平时久坐办公室的白领,突然进行长时间剧烈运动很容易发生血尿。”除此之外,由运动过量引起的半月板损伤等膝关节疾病也出现较多。

健身会所竟然发教练资格证

那么,对于私教行业目前鱼龙混杂的情况,有没有部门或者机构进行监管呢?记者从市工商局注册处了解到,目前我市专门从事健身服务的机构登记有64家,经营范围中涉及健身服务的企业约91家。

“不过,伴随国家简政放权,大批前置许可被取消,多数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时都不需要提供任何资质了。健身会所更是如此,它一直都是市场化运作,办营业执照难度很小。”市工商局注册处负责人表示。

至于健身私教、健身教练的管理,则处在多部门发证,但无人监管的状态。“健身教练虽然说是教练,但它完全是体制外运作。”采访时,海州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健身教练资格证国家没有统一标准,诸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健美协会、北京健美协会等部门都推出了各自的资格证对健身教练进行认证。

“目前,对于行内人来说,我们最认的是由亚洲运动及体适能学院发出的AASFP证书。不但需要考核体能和体适能知识,还要进行外语语言考试,去香港进行培训,目前全连云港市获得这一证书的健身教练只有个位数,且多数获得证书后就去大城市闯荡了。”李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由亚洲运动及体适能学院发出的AASFP证书,行业内的国际体适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资格证(简称“国职”)、国家专业健身教练资格证(“国专”),也都是行业内比较认可的“金字招牌”。

然而很多健身机构也自办“野鸡学校”发证。记者了解到,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健身机构就推出了教练学校,对他们机构的教练进行定期培训发证,此外,港城的一家美式健身会所采用的也是机构自发证书。“这些都算是比较真才实学的教练学校,门槛也比较高,确实能学到东西。有的干脆就是野鸡学校,以培训之名捞钱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培训学校不要求任何资质和经验,只要交纳一笔高昂的培训费,一周就能够拿证。即使是一些“国字号”招牌,也逃不了这一命运。

“货比三家”挑选私教最关键

健身俱乐部负责人李先生坦言,选择私人教练,最好的方式是挑选健身房,一般来说,好的教练是不会去差的健身房上班,因此档次较高、专业程度较高的健身会所一般私教的整体素质也偏高。

有过3年私教健身经验的网友“树袋熊”告诉记者,好的私教必须比较才知道,因此办完会员卡后,要有目的性地研究一下健身俱乐部里各个教练的资料,选择经验丰富、科班出身、有正规证书的人,同时关注对方的专业成绩,比如几级运动员和获得奖项,个人最擅长的方面是散打、拳击还是健美、肚皮舞,找最符合你需要的人从而缩小选择面。

看好几个教练后,就可以开始在各类器械区多活动了。一边练一边开始观察那些在自己选择最小范围内的教练们,看看他们如何教学员,并与他们交流,请他们帮忙纠正你一两个动作。并试探性暗示对方自己报课难度大等敏感问题,看对方态度,选一个认真负责不忽悠人的好教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