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党在我心中:信仰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连网】 (王德华)3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在热播中,它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5周年波澜壮阔历史。微博上#党在我心中#等纪念建党95周年话题活动吸亿万网民参与,历史的厚重与现实的承续在讨论中渐趋清晰。从建党伟业到建国大业,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完成民族救亡的使命抛头颅洒热血,“红旗为什么那样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一个1921年成立的政党,一个1927年创建的军队,在20多年的时间内,为什么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失败走向胜利,最终夺取了全国政权?这个党和军队,不是靠天赐机缘,而是千千万万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是千千万万人的英雄献身。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是一座宁死不屈的精神堡垒。正是有了这种坚定的信仰,才有革命者“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才能面对白色恐怖“掩埋好同伴的尸体,揩干身上的血迹,他们又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并非霞光满身的命运宠儿,中国革命的道路也历经曲折和坎坷。一大代表共13人,有的被捕牺牲,有的英年早逝,有的脱党退出,背叛或放弃信仰的就有7人,其中陈公博和周佛海还当了大汉奸,一大执行主席张国涛叛党成了“军统”特务,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坚守到最终的胜利。南昌起义失败后,部队最后只剩下800多人,许多意志不坚定者人纷纷出走。但就是这800人的队伍,成了以后革命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党员人数是440万,同时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高达370万,约半数党员“出师未捷身先死”,过早地消失在历史帷幕后面。他们播种,但却没有参加收获,没有赶上评功授奖,肩膀没有佩带军衔。是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命运,是人民颠沛流离的痛苦生活状态,使得众多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经过地狱火般的熬炼,把星星火火从南湖小船燃遍中华大地。

在建党9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微博江苏发起了#党在我心中#微博系列话题活动,从知党史明党情、学榜样作表率、跟党走表心声三个层面,设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我身边的好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分话题,告诉生长在红旗下的人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砥砺前行,得到众多网民的响应和点赞,目前系列话题总阅读量已接近3000万。网友@菉葭苍苍在话题下写道,“追寻党的足迹,铭记党的宗旨,传承红色精神,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党的力量的凝聚。把党放心中,做这个社会的建设者和参与者”。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如今,作为执政党,共产党人再也不用像渣滓洞监狱牺牲的烈士江姐们一样,担心被叛徒出卖而灌辣椒水、坐老虎凳,但入党誓词中的“永不叛党”从来没有过时,英雄用鲜血染红的党旗依然鲜艳。革命有革命时生与死的考验,和平时期更有金钱与美色的考验。能够让共产党人经受考验的,便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这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