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端午节不能绕开爱国主义

【连网】(王震彩)  今年的端午节依然是放小长假,节日一如往年吉祥安康,又不同于往年的希望和期待、惊喜与展望。中华民族这一传统节日,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一段时期,我们对端午节重视不够,以至于不少青少年只知道包粽子、点雄黄、划龙舟。后来,听说韩国要为端午节申遗,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中国与韩国都过端午节,但是,此端午节非彼端午节,是一种源与流的关系。我国文化传到国外,或者外国主动接受我国文化的辐射影响,都不是坏事,但不能到本末倒置的地步。所以,不因时代发展、文明进步、科技昌明,而忘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它是我们的根和魂。对端午节高度重视,也是一种传统文化习俗的回归,这个“发明权”不能拱手让给他人。

端午节的起源、性质及意义,需要不断强化、反复提起。包粽子、点雄黄、划龙舟,这都是一种形式、一个载体,以此打捞弘扬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家乡、对祖国一种深沉的爱,是中华优秀儿女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一种本能的、发自内心的反应。纵观中华历史,哪个热爱祖国的儿女不受到拥戴和永久的怀念?只有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小人成为千秋罪人,留下万世骂名,屈原和秦桧成为忠奸的代名词。这一人心向背、是非曲直,永远旗帜鲜明。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更要成为青少年的目标追求。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内容的核心价值观,是公民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行为规范。客观地讲,真正做到并非易事。世界局势变化波诡云谲,全面深化改革攻关夺隘,多元多样多变趋势令人眼花缭乱,各种诱惑五彩纷呈。面对浮华世象,要保持定力和心神,需独具慧眼、博古通今。否则,人云亦云,不知所终。面对钓鱼岛问题,无知青年曾说: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有什么好争的?说这话不仅爱国无从谈起,而且缺乏起码的常识,糊涂啊!如此怎能担当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大任。不能只谈实现自身价值,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爱国主义是我们须臾不可或缺的精神。也许有人说,你在讲政治。是的,要脱离政治,就像抓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一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