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街头违章占道亭棚如此任性

【连网】 (李耀华 孙淑莉 徐伯煜 徐华  文/图) 作为经济适用房附近重要通道,海州馨香路本来就不算宽,但一些小商贩却长期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占道经营。为了便于自己经营需要,不少商贩还在人行道搭建了亭棚。这种经营行为在方便邻近居民的同时,也给道路畅通带来不应有的影响。在港城,占道经营一直是令人十分头痛的事情,而违章亭棚长期占道经营又是其中治理难点,因为它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给百姓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近期,市城管部门将逐步拆除街头违章占道亭棚,并将同步建设新的便民疏导点。

4

执法人员在大庆西路清理占道经营。

■ 苏欣快客站南侧亭棚被拆除

馨香路占道经营情况仅是市区违章亭棚的一部分,主城区类似情况并不少见,而绿园路占道经营情况尤其突出。正因如此,市城管部门首先对那里进行了专项治理。在前期充分宣传发动,并在相关经营户主动配合的情况下,不久前,城管执法人员联合海州新东办事处,对苏欣快客站南侧绿园路的一处临时疏导棚进行了集中拆除,共拆除16间铁皮棚(约200平方米)。为防止此处占道经营卷土重来,执法人员除动用大型工具对铁皮棚及支架进行毁形外,还派专人执守,杜绝任何摊贩在此占道经营。

据市城管局海州第一执法大队负责人王怀坤介绍,这些临时疏导亭棚已经存在数年。数年前,苏欣快客站南侧有许多流动摊点,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一些摊贩自发在此修建了临时疏导棚。而随着众兴嘉城小区的交付,这些临时疏导棚已经与城市的发展、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为方便苏欣快客站旅客和小区住户的出行需要,改善小区周边整体环境,市城管部门将此处疏导点纳入第一批集中拆除之列。本次行动也是市城管部门为了响应全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要求,对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开展的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在市区,违章占道亭棚还有很多,海州绿园路、富强路、西小区和南小区,以及光辉路、大庆西路均不同程度存在。尽管有关部门已多次整治,但摊贩们仍“任性”长期驻留某一路段,为达到长期占道经营目的,不少摊贩甚至搬来了废弃的集装箱。

■ 疏堵结合治理违章占道亭棚

据介绍,占道亭棚如此“兴旺”,除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欠账”外,还与摊贩入场经营意识差和市民购物习惯有关。正因如此,市城管部门下决心整治类似问题,对苏欣快客站附近的临时亭棚拆除只是第一步,为进一步整治城区违章亭棚问题,下一步市城管部门将与相关街道社区密切配合,继续做好清理工作。就在5月24日,城管部门又对大庆西路占道经营展开集中整治,共清理违章占道堆放25处,拆除违章搭建亭棚16个,取缔摊点和店外经营30多处。大庆西路夜排档摊主堆放在人行道上的灶具桌椅全部被执法人员清运出现场,周边群众拍手称快。

据市城管局市容广告处负责人李庆新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全市创卫工作部署和“干净连云港”建设行动安排,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法,在继续组织力量对绿园路、文昌路、大庆东路等城区节点部位和窗口地段影响市容环境的临时疏导棚进行集中拆除的同时,将指导和督促组织各区政府和功能版块,按照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相关规定,计划在海州区的新孔北路、馨香路、九龙城市乐园北侧、大庆东路、孔巷周边,连云区国展中心北侧、西大堤北疏港通道入口处及开发区松花江路中云中学东侧等空地和待建地块,建设一批管理规范、经营有序、环境整洁的临时便民疏导点。

■ 新便民疏导点建设有新标准

据介绍,新的便民疏导点建设将有新的要求。其中,在道路一侧设置时,不得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公共绿地,不能影响交通且不得扰民。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设置时,必须距校门口200米以上。主干道两侧原则上只能设置报刊亭和早餐点,确因需要,在不妨碍交通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可在与主干道相连的次干道向内100米合适地段设置非机动车修理、手机贴膜、擦皮鞋等便民服务点。在待建地块设置时,必须提供相关部门和土地产权单位的书面允许设置证明及协议。同时,城管、商务等部门还将视季节特点,为解决菜农进城临时占道问题,在征得交管部门同意情况下,可以在辖区二类以下道路画线设置临时性便民疏导点。

此外,新的便民疏导点建设还应当符合“五统一”的要求,即统一定点画线经营、统一建设外部设施、统一垃圾收集容器、统一地面垫布、统一摊点操作台面。非机动车修理、修锁、修伞、修鞋、修拉链、衣物织补等传统小修理摊点设置应当规范统一;小吃排档摊点群应当配备上下水设施,同时安装油水隔离设施,露天夜排档或烧烤必须使用无烟净化装置,污水不得直接接入城市雨污水管网。疏导点周边环境整洁,无线(点)外摆放、堆放、搭建现象。整个整治、建设、管理工作从即日起,至今年11月底结束,届时有关部门将组织对各疏导点建设进行验收,对不合乎建设标准的疏导点进行改造,由市城管部门牵头组织对疏导点管理工作进行排查,对违反疏导点管理相关规定行为进行整改。

在整治占道经营和违章亭棚方面,赣榆城区的做法无疑值得称道。通过切实有效的疏堵结合,该区已成功消除城区占道经营和占道亭棚经营问题,并且没有反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