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连云港石化产业的时代命题如何书写

【连网】 ● 石化产业首先必须是绿色生态的

● 在产能过剩的时代,连云港必须发展最具竞争力的石化产业

● 政府既要做好招商引资,更要做好监管督查

●主持人: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金涌

市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 周建

新海石化董事长 范建民

近日,江苏省出台了《关于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政策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支持连云港建设石化和医药两大基地。作为一个以临港经济为最重要布局的城市,连云港一直有一个“大石化”的梦想。这个梦想从“十一五”孕育,“十二五”努力拼搏,获得突破,有望在“十三五”美梦成真。连云港石化产业的时代命题究竟如何书写?

连云港拥有布局石化产业的先天优势

主持人:临港产业依托港口而发展。连云港具有布局大石化的先天优势。那么,连云港为什么要发展石化产业呢?

金涌:石化是先进制造业的根本。没有高新功能材料、结构材料就没有先进现代化的国防、现代制造业和农业,就没有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们工业生产中的汽油、柴油、电池、钢材、塑料、橡胶等工业材料,农业生产的化肥、薄膜、农药等农业设施和用品,日常生活中的家电、电脑、手机等,都同化工工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不仅如此,世界工业百强企业中,二分之一的企业是化工企业。美、德等老牌西方大国都是化工大国。知名企业如杜邦、美孚等化工企业,都是其国家出口创汇的产业支柱。人均化工产值、地均化工产值最高的国家恰好是土地面积极为狭小的新加坡。这说明化工产业是完全可以与优良的人居环境和谐发展的。

连云港应该发展绿色环保的石化产业

主持人:当前,世界经济不振。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发展石化产业是否得当?连云港究竟应该发展什么样的石化产业?

周建:连云港发展石化产业的思路是打造大石化产业基地,并延伸至精细化工领域。当前连云港发展石化产业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连云港是一座港口城市,物流资源通达。其次,“十二五”期间,连云港奠定了石化产业发展基础。目前,我市已经拥有柘汪临港产业区和徐圩新区两大石化产业园区,以新海石化为龙头的石化上下游企业已有几十家。除了石化产业,我市还形成了连云港化学工业园、灌云临港产业区、板桥工业园三大精细化工产业集中区,构筑了海洋化工、基础化工、农用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化工新材料六大化工子行业的发展格局。

优势明显,但是我市也存在石化产业发展劣势。首先,当前国家环保的压力很大。石化产业是一个高耗能的产业。连云港石化产业发展时间比较短,拥有的能耗指标小,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我市石化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国家对化工园区排放指标考核愈发严格。其次,石化产业受到国家宏观因素的影响,整体不太景气,石化产业投资意愿不是很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石化产业发展需要科学设计,规范运行。

范建民:目前,官方的数字显示,去年我国石化产业生产能力是7.1亿吨。去年市场需要的产能为5.5亿吨。这就意味着有1.6亿吨产能是过剩的。行业预计,石化产业很可能步钢铁产业后尘,进入到产能严重过剩的时代。因此,单纯以炼油为主的石化产业前景并不是很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石化产业的希望是炼化一体化方向。因为石油炼化后产生的芳烃、烯烃等,市场需求非常大。因此,未来连云港石化产业方向一定是向炼化一体化方向延伸。

连云港打造绿色化工需要社会共同努力

主持人:石化产业优势明显,但石化产业的环保问题一直被人诟病。作为新兴的石化产业基地,连云港能不能在其中求得平衡呢?

周建:目前,连云港石化产业最大的问题还是环保的压力。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首先,政府需要科学规划化工园区,设计其排放和能耗指标,确保化工园区运行常态化。当然,相关的园区环保设施必须用足用好,而且严格管理,才能让化工园区保持一种绿色发展的态势。其次,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特别是要强化绿色生产意识,不能总想着躲避各种环保监察监控。要主动进行环保绿色生产,才能确保企业发展可持续性。再次,政府、公众、媒体要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机制,让任何园区、企业偷排行为被锁定,并给予高额处罚,让其不敢乱排放。

范建民:对于企业而言,在环保上打折扣就是给自己添麻烦。从经济利益上来说,一旦企业因为环保问题停产,面临的是几千万元的损失。从企业长期发展来看,企业环保不过关,企业成本消耗就会大,企业很可能赚不到钱。因此,企业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来设计环保程序,确保自己成本最低。此外,企业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

当政府对企业严格要求的时候,我们也希望政府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简单地说,如果政府对大企业环保严格要求,对中小企业也应该执行相同的标准。不能以大欺小,也不能以小欺大。如果环保标准不同,很可能造成劣势企业因为环保成本低,其生产产品更加具有竞争力。因此,在这个方面,政府一定要按照相同的标准制定环保要求,确保所有企业都按规范生产,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