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城区法桐该保持啥发型

【连网】(李耀华 杨迅 马军)进入初夏,港城众多法桐又开始成为港城街头最浓郁的绿色景观。无论是海州解放路、朝阳路,连云中华路,还是赣榆黄海路,绿荫如盖的法桐总能给人带来别样的惊喜。不过,众多大法桐在带给人们愉悦的同时,也带来难以言说的烦恼,遭遇大风时法桐枝条折断随时发生,而其散发多日的毛絮更让人不胜烦恼。正因如此,此前市城乡建设部门求援沪上专家,对城区几条道路上的法桐实施“杯状”修剪,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理效果。然而,这一“发型”并未得到推广,因为未修剪的法桐似乎绿意更浓郁一些。那么,城区法桐到底该保持啥“发型”更适宜?

■ 十万法桐承载港城记忆

法桐被称为“行道树之王”,在港城种植非常广泛,是我市主城区及其他各县区道路上的主要绿化树种,其数量远超10万棵。由于法桐成荫快、树形美观,且具有耐盐碱、耐修剪、病虫害少的优点,自上世纪60年代起,法桐一直是港城着力推广的树种,海州幸福路白虎山小商品批发市场一带,部分法桐树龄超过60年,其胸径几乎均在100厘米左右。连云港老街及其北侧原连高公路也有大量高龄法桐,其浓郁的绿意及承载的城市变迁记忆已成为海滨一景。在海州解放路、朝阳路、南极路、秦东门大街以及赣榆城区的黄海路、东海县城海陵路,以及灌云、灌南两县县城,法桐已成为主次干道当然的主角。在很多居民小区,法桐也是最重要的绿化树种。

这么多的法桐为港城营造了浓郁的绿色,并营造出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此前因修建BRT一号线,为保护幸福路300多棵法桐,海州区住建部门曾促成其“幸福搬家”;因修建海滨大道需要移栽原有道路632棵法桐,有外地苗木商有意出资百万购买,连云区住建局拒绝诱惑,力保大树,从而留住了老墟沟人的海滨记忆,并让其成为海滨大道一景;淮海工学院西校区数百棵大法桐绿荫如盖,不仅是原“矿专”老校友们的美好记忆,也成为不少市民周末“摆拍”的上佳背景。在港城成形最早的海州西小区和南小区,那里的法桐早已成为这两个开放式小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小区楼房越来越旧,但众多法桐却越长越茂盛。近年来,海州幸福路、解放路、朝阳路、南极路、海昌路20多条路历经出新改造或大修,上述路段数以万计的大法桐始终是重点保护对象。港城大街小巷数不清的法桐已承载了太多的美好记忆。

■ 法桐生态负效应不可忽视

当然,近年来法桐在带给人们美好记忆的同时,也带来些许负面影响,虽然这些负面影响与其带来的绿色享受难以相提并论。这些负面影响首先表现在毛絮上,每年4月底至7月初,法桐悬毛球及其嫩叶成长过程中散发出无数的毛絮,让行人避之不及却又无可奈何。还有,就是由于其生长过快,且相关绿化责任单位修剪不及时,其硕大的树冠几乎遮挡了道路两侧的路灯光线,且每逢大风扬尘天气,海州西小区及其他地段高龄法桐总有粗大侧枝被吹断,并伤及车辆和行人。同时,由于相关路段法桐密度过高,其他树种相对较少,也产生了一定的生态负效应,原本几乎没有病虫害的法桐近年来也变得有些脆弱,美国白蛾、光肩天牛及方翅网蝽不时侵害众多法桐,法桐叶片已成为美国白蛾的美餐。

10多年前,原市园林局一位专家曾预言,城区这么多的法桐生长良好固然值得欣喜,但一旦发生问题就是不小的生态问题。如今,此话虽未一语成谶,但其病虫害问题和毛絮漫飞确系不可忽视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市城建部门早在2014年初就已聘请沪上园林专家,综合处理法桐衍生问题。据市城乡建设局风景园林处处长郭利萍介绍,目前责任单位已对城区2万余棵法桐实施了“杯状”修剪,即法桐修剪后呈漂亮的高脚杯状。“杯状”修剪有利于保持树形美观、通风、透光和病虫害防治,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且不破坏法桐整体景观效果。目前,海州解放路、朝阳路、南极路等路段是实施“杯状”修剪最好的路段,其治理效果也十分明显。

■ “理发”和减植降低生态烦恼

一般而言,法桐树每隔3年至5年就要修剪一次,这样才不会产生一系列生态衍生问题。相关路段进行的“杯状”修剪,是根据法桐的高度及长势,确定修剪标准,从而消除了部分隐患,且未破坏法桐整体景观效果。

据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琪介绍,法桐的确是港城园林绿化中的“宝贝”,是所有行道树中数量最多的树种,法桐还是一些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绿化树种。这些法桐不仅树型美观、遮阳效果好,对涵养水源、降低噪音等方面颇为奏效,还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立下大功。考虑到其在为市民造福的同时,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城建部门此前曾组织专家进行专门的培训,相关责任单位也实施了合理的修剪。但因绿化主体的多元化及主管单位不一等问题,此后相关绿化责任单位对法桐修剪情况却各不相同,部分路段和居民小区的法桐至今仍保持“原生态”。

从目前情况看,实施“杯状”修剪无疑是最好的处理手段。一方面,法桐毛絮问题是世界性的园艺难题,各国的园艺和植物专家都采取了很多办法,但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目前已修剪较好的路段,毛絮问题已处在可控范围。另一方面,实施合理修剪以后,侧枝不抗风及遮挡光线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对缓解法桐毛絮之痛,我市有关部门一直在尝试各种办法,虽然成效并不特别明显,但市民还是理解和支持的。

相关专家认为,除对现有法桐合理修剪外,降低法桐密度和增加植物多样性,应是当前应对之策。法国的巴黎,对其法桐种植密度一直有所控制,而且对挂果树枝的修剪频率也较高。因此,巴黎的毛絮困扰在可控范围之内。我市近年来的绿化项目中,植物多样性是首先考虑的问题,在一些大型绿化项目中,法桐只是点缀树种。对于已栽植的大量法桐,各绿化责任单位均应负起责任来,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