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互联网企业:责任重于泰山

【连网】5月9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外发布联合调查组对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问题的调查结果。调查组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5月10日新京报)

调查组对百度提出三点整改要求:“立即全面清理整顿医疗类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商业推广服务;改变竞价排名机制,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建立完善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对此,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坚决拥护调查组的整改要求,深刻反思自身问题,绝不打一丝折扣。

总体而言,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自觉承担应尽社会责任,在为社会做贡献、为政府分忧的同时,也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但也必须看到,一些互联网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责任意识缺失,引发不少问题。百度在“魏则西事件”中所暴露的上述问题就说明,增强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意识刻不容缓。

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好这个精神家园,互联网企业是重要主体,既要讲发展,也要讲责任。互联网企业生存在社会之中,不能只讲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还要讲社会责任、道德责任。

资本的本质属性是逐利,企业家办企业当然要赚钱,互联网企业也不例外。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任何企业只有自觉肩负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才能做大做强,走得更远。

关于互联网企业的法律责任,相信公众不难理解,说得直白一点,就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关于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有人简单的理解为企业只要及时、足额纳税,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这个理解显然有失偏颇。

纳税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但企业的社会责任绝不仅仅在纳税。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错误导向。这种以金钱决定网络搜索排名的做法,就是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缺失的表现。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无疑为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指明了大方向。

魏则西之死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国家网信办对外发布联合调查组对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问题的调查结果,百度表示将以这次事件为契机,重新审视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公司的责任,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前车不忘,后事之师。希望所有互联网企业都应当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将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挺在前面,将网民的每一次点击都视为一次托付和信赖,让互联网企业真正成为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有益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