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城市需要不服输的人文精神

【连网】(周莹)近日,各经济部门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指标,有的经济指标还不错,有的经济指标略差了一点。看到这样的指标,有些人不是认真研究指标下滑的原因,而是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笔者认为经济指标出现暂时的波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座城市缺少不服输的人文精神。经济指标波动,我们可以通过加倍的努力赶上,城市缺乏不服输的人文精神,会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座没有人文精神的城市,是没有魅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一座没有人文精神的城市,是空洞而缺乏内涵的城市;一座没有人文精神的城市,是最容易被打倒的城市。今天,我们提连云港的不服输精神,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精神凝聚人心,扩大连云港影响,增强全市做事干事的信心和决心。

连云港产业基础和城市资源确实同省内其他城市有着差别。然而必须看到这样的情况正在慢慢改变,“一带一路”青睐连云港,高铁通车即将实现,连云港产业增长速度虽然不快,但是在苏北依旧排在前列。笔者认为今天的连云港人要正确认识连云港的变化,既不要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更不能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甘于落后。

特别是在今天,连云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这样的时代,连云港不仅要鼓足干劲去拼指标,更要在全社会建立不服输的城市人文精神。这种不服输的城市精神就是一种不甘落后、奋发图强、主动作为、奋进拼搏、乐于奉献的城市精神。

每个具有影响力的城市都有自己的人文精神内涵,深圳的“敢闯”精神,苏州的“创新”精神,昆山的“突破”精神……这些精神是这些城市文明的核心、城市发展的支柱,并引领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笔者认为今天我们重提连云港不服输精神,就是要呼唤城市的人文精神回归,让这种精神变为照耀城市发展的光芒,成为这座城市弦歌不绝、生生不息、永葆生机的根与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