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毛絮困扰呼唤更加到位的管理

【连网】 (李耀华) 告别短时的柳树、杨树毛絮烦恼,港城近期再度迎来法桐毛絮困扰。不过,这些法桐毛絮主要来源并非城市主干道,而是来自居民小区和次干道。笔者以为,既然能够对主干道法桐进行科学管理和养护,何不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以减少城区法桐毛絮的散发量?

法桐毛絮来势为何如此凶猛?其原因在于法桐毛絮分为两种:其一是法桐头一年结就的毛球(悬铃),在次年春天发散产生大量毛絮;其二是法桐新生叶片后,其嫩叶生长过程中渐渐脱落的绒毛也会海量散发。这两种法桐毛絮从4月下旬开始散发,将一直持续到7月上旬。其间有很多人不胜烦恼,却无可奈何,局部法桐毛絮几乎带来“满城喷嚏”。

同样有数量众多的法桐分布,为何主干道毛絮散发量少,而次干道及居民小区散发量大?其原因在于有关部门对解放路、朝阳路及南极路等法桐密集种植区进行了“杯状”修剪,责任单位适时剪除了法桐树冠多余的侧枝,附着在侧枝上的毛球自然减少。通过科学管理和养护,即使是较大的法桐树,其毛絮散发量也会大为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像海州区大庆路、幸福路及连云区中华路等路段的法桐多年无人修剪,海州南小区、西小区等居民小区法桐也基本保持了“原生态”。由此难免造成局部法桐毛絮漫天飞舞,且会在某个适宜时机呈暴发之势。

由此看来,法桐毛絮基本可控,只要管理得当,修剪有序,其毛絮散发量可大大减少。局部法桐毛絮带来“喷嚏满城”,应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法桐被称为城市“行道树之王”,相较享受城市园林绿化之利,小小毛絮或许只是暂时的困扰。但即使是暂时的困扰,也让很多市民烦恼不已。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应对城区所有道路上法桐进行科学管理和养护,即使是某些“无主”法桐也应给予特别“关照”,由此才能大幅减少其毛絮的散发量,绝不能让那么多法桐保持“张牙舞爪”的状态。当然,毛絮飞舞也提出了适当控制某一树种种植量的问题,至少也应引进毛球数量更少的品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