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魏则西事件”警示网民安全底线

【连网】 “五一”小长假,“魏则西事件”被疯狂刷屏。一个名叫魏则西的年轻人不幸得了滑膜肉瘤这种罕见的癌症,出于对百度和部队三甲医院的信任,全家举债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尝试了号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结果却让自己人生的句号划在了21岁。

透过愤怒的网上民意不难发现,从抨击百度及其竞价排名制度,到把“生命当作生意做的”莆田系大起底,再到医疗制度改革的被质疑,网民安全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这起网络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的恰恰是网民安全有效保障的严重缺位,这也是当下网络安全的最大隐患。

网民安全,是互联网企业必须坚守的生存底线。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搜索引擎、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越来越便捷的服务体验,有事问“度娘”已经成了无数网民的“习惯”,并从“习惯”走向了“依赖”。在魏则西事件中我们看到,无论是上百度寻医,还是从百度验证医院真伪,都证明了网民对这个搜索引擎民族品牌的巨大信任。正是无数网民的信任成就了百度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的骄人地位。然而,当流量变现、影响力变现成为互联网企业市场生存的通行法则,如何把好广告信息安全关,为网民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显得尤为重要。正如美国著名商务策划师戴维·霍萨格(David Horsager)在《信任的力量》中所说,商业和生活中的真正通货不是金钱,而是信任。珍视网民信任,保障网民安全,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生存底线。

网民安全,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随着魏则西事件的继续发酵,百度这个曾经是国人引以为傲的互联网民族品牌正面临一次严重的信任危机。与此同时,网络上的种种质疑声更是不绝于耳,这种质疑也在由搜索引擎向医疗制度改革中的缺失、部队医院管理的缺位,以及民营资本的唯利是图等一系列问题蔓延,谁也无法预知还会有多少社会问题夹杂其中。近年来,网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由此关联的种种社会问题也愈加复杂。有媒体报道,2016年伊始,中国几大互联网巨头纷纷陷入此类问题。去哪儿因为违规机票销售、强制打包产品模糊机票价格等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国航、海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企抛弃;携程网卖假机票,并用其他客人的积分为陌生人兑换机票;唯品会卖假茅台,酒类频道彻底下架……这些事件造成的是网民安全的深深忧虑乃至恐慌,损毁的是品牌形象乃至生存根基。

网民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要基石。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5)》显示,近年来有78.2%的网民个人身份信息被泄露过;63.4%的网民个人网上活动信息被泄露过;网民因个人信息泄露、垃圾信息、诈骗信息等现象导致总体损失约805亿元,人均124元。还有路由器安全、NFC支付安全、智能可穿戴设备、大数据、物联网、虚拟化及云计算已成为当前信息安全最为薄弱的环节。作为一个拥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的网络大国,我门必须清醒地看到,网络安全不再只是硬件、软件的安全,网民安全已经成为其重要的基石。没有了这块基石,我们也会失去网络执政之基。

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互联网信息服务,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老百姓提供实用、高效、安全的信息服务,让百姓用得好。网民是互联网发展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网民安全也是最大的网络安全。这不仅需要技术上的全面保障,需要所有互联网企业的职责担当,需要唤醒网民自我安全意识的提高,更需要有关部门直击痛点铁腕治理的决心和行动。(十里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