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平价商店规范年”如何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

IMG_8932

【连网】(张晨晨 沈闯  文/图)  日前,市价格会议召开,其中一项议题就是“加强平价商店建设管理”,并将2016年定为“平价商店规范年”。据了解,我市今年将严格平价商店日常监管,进一步打造20家示范平价商店,力争90%以上的平价商店达到规范化要求。继续加大资金与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好平价商店“稳价惠民、应急调控”作用。那么,在“平价商店规范年”里,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

■ 我市平价商店运营良好

近日,笔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平价商店。在世纪华联海州店。笔者看到一百多平方米的蔬菜区,一些消费者挑拣着各类菜品,秩序井然。而墙上贴出了明确的“价格对比表”。

据相关负责人朱经理介绍,世纪华联海州店里的“平价商店区”成立于2013年。“我们经营平价农副产品不少于15种,价格一般都低于市场价格的15%。但价格低廉,不代表质量就没保证!”她说,在物价局每个月的考核中,他们分数普遍在95分(满分100)以上。

的确,自2011年创建平价商店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平价商店建设与管理工作,围绕“稳价、服务、惠民”功能定位,做大做强平价商店,得到市民、市场、市长的三方认可。据市物价局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全市有平价商店67家,年销售平价农副产品近3000万公斤,有近100万人口受益,为市民节支约1600万元,农民增收500万元以上。

“在稳定价格方面,我们坚持把平价商店建设作为稳定菜篮子价格、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去今两年,市政府连续把平价商店提档增效作为“百件惠民实事”,市物价局及时开展市级“示范平价商店”创建活动,每年评出20家市级示范店,并给予每家示范店奖励6000元。当然,这样的举措,也使得平价商店(专区)受到港城市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欢迎,有些平价商店设在附近没有其他肉菜市场的路段,方便了一部分街坊就近买菜,“平价商店的菜价格实惠,而且吃起来比较放心。我们经常到这边的超市购买。”海宁小区的街坊邻里对笔者说。

■ “规范化和科学化”正在路上

“全市平价商店起步是在2012年左右,新生事物起初都有些不尽如人意,于是一窝蜂出现的平价商店良莠不齐。”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至2013年年底,连云港市平价商店为98家,达到历史最高峰,但其运营能力良莠不齐困扰着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直到后来我市陆续施行各种完善的考核机制,共有34家被淘汰出局,新增补4家,平价商店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们坚持市、县(区)两级联动,物价、商务、财政多部门共管,建立起完善的平价商店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方式。”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平价商店日常监管上,按照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思路,由市物价局牵头,县区责任包干,负责平价商店的开办考核、日常巡查、月度考核和年终考评。此外,还通过抽查、暗访、交叉检查等考核方式,定期通报考核和整改情况,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不过,虽然我市在平价商店管理上作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在指导平价商店平价长效管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如何兼顾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探索。此外,“部分平价商店未完全按规定规范经营”“总体供应规模较小,农副产品价格降幅不明显”“平价商店所取得的社会效益不明显”等三大问题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目前,我市正在努力推动平价商店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体系化,不断提升平价商店在社会群众中的品牌效益。”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连云港物价”政务微博、“连云港平价商店”微信平台、电视频道“民生价格公示”等途径,定期公布平价商店产品价格表,方便市民查询、比对平价农副产品价格。

■ “公益帮扶”之外有困扰

众所周知,在市、县(区)物价部门的倡导和带动下,绝大多数平价商店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送爱心、献温暖”活动。而我市的平价商店同样注重此类活动,意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农副产品。

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全市平价商店惠及市民80万人次,为市民节约开支100万元以上,近50万元商品向低收入群体实行半价销售,并印发平价粮、油、肉票上门慰问部分困难户,部分平价商店员工还自发为困难群众捐衣送物。

“2011年年底,海州区菜农遭遇大白菜滞销难题,牵动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心。为此,在市物价局的带动下,包括我们家在内的35家平价商店,启动了团购‘爱心菜’行动,10天内共帮助菜农销售46万斤大白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连云区家得福超市海棠店的相关负责人王总说,这些活动有力地塑造了平价商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稳定价格、回馈社会”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高了平价商店的社会认可度。

但目前,因为平价商店的这种特殊定位和市场属性,仍然面临着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加上物流成本等,有些勉强能依靠微薄的盈利和政府补贴维持,有的甚至试图通过提高菜价来提高利润空间,为此,一些平价商店的店主,也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

与此同时,过于依赖财政补贴也并不可取,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平价商店店主坦言,补贴、奖励,并不比依照市场规律调节价格更能惠民。“如何最大效用、综合性地发挥财政补贴的作用,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个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