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山林建墓必须悬崖勒马

【连网】(王震彩)  近日,本报关注“山林建墓乱象”系列报道,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建墓乱象影响极为恶劣,既破坏了生态环境,又恶化了社会风俗,还贻害了子孙后代,是到悬崖勒马的时候了。

说来容易做来难。“乱象”牵涉到报道提到的问题,也牵涉到报道没提到的问题,历史的、现实的、人情的、法规的、观念的等复杂原因缠绕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但都不是任其发展下去的理由,市民的云台山,市民的景区,理应有更多的“获得感”。亡羊补牢,铁腕治乱,保护绿水青山。

鉴于乱象的多样性、复杂性、顽固性,应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不要以为是局部地区的小事,不要低估清理的难度,加强领导力量,赋予主管部门权力和责任,依法依规清理山林坟墓,尽可能减少相关部门职能的重复交叉,避免形成九龙不治水、推诿扯皮的局面。想当年,曾发生多起山林大火,每次几乎都是上坟烧纸引起的,也曾搞过声势较大、卓有成效的山林迁坟活动,恢复了山林生态。今天,山林建坟墓卷土重来,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领导重视不够、持之以恒的管理力度不够所致。

鉴于乱象的现实原因,公墓建设应规范化、集约化、平民化。不论怎么讲,乱建坟墓都是不对的。但是,并不影响找到其客观原因。鼓励移风易俗,也要考虑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有人一时难以放弃。因此,公墓建设应规范有序,从节约土地、价格低廉角度考虑,彰显其公益性。反观公墓动辄三四万、十几万元的情况,非常不合适,难怪百姓感慨“死不起”。建公墓不是搞房地产开发,刻意追求利润。退而言之,房地产开发也不能随便建别墅。

鉴于存在封建迷信、追求奢华的厚葬之风,应宣传教育、移风易俗、文明丧葬。宣传教育不能空洞说教,要有鲜活的事例、先进的典型起示范作用,要群众不讲迷信、厚养薄葬、绿色生态,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要走在前面,用事实来说话。若领导干部家的老人去世,动辄十几、几十万元买豪华墓地(港城理应没有昂贵的墓地),就会起到坏的带头作用,成为市民动用机械上山建坟墓的“老师”。反之,党员干部行动也起到化育民风、润物无声的作用。

总之,能否杜绝山林建墓乱象,取决于对这一问题认识的深度、重视的高度,更取决于解决问题的速度和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