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启用流浪乞讨人专用车票 是关爱更是保护

【连网】  (□ 王文)根据民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工作的通知》,4月1日起,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乘车使用统一的专用车票样式,车票上打印“助”字样。

该新政一施行,就有爱心人士发出质疑的声音。很多人可能会想,流浪乞讨人员已经这么可怜了,为何还要限制他们?究其原因,其实是为了防止受助人员“跑站骗票”。自2003年救助管理制度建立以来,在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和铁路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每年都有大量的受助人员得以及时乘车返乡。这本是件利民的大好事,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因无法对受助人员做到事无巨细的核实,有一些受助人员会利用管理上的漏洞,在取得车票后自行到车站退票、改签或转卖他人,将票款据为己有,扰乱了救助管理工作秩序,从而使国家救助资金蒙受损失。

这种带有欺骗性质的恶劣行为,就是在钻社会关爱的空子。为此,在启用统一专用车票前,救助站曾通过加盖“政府救助、禁退禁卖”印章的方式,提醒铁路部门对这个特殊群体不予退票。但是车票虽然盖有印章,火车站方面可以不予退票,但是受助人员还是可以采取低价转售的方式,将车票卖给他人。若是这种恶意求助现象长期存在的话,极易滋生信任危机,不但纵容了别有用心之人,还迫使真正需要救助的人无法回家。

如今专用车票的出现,不仅使那些心怀不轨的人无法钻漏,更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重视和关爱。据笔者了解,该车票式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调整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统一确定,保证专用车票标记易识别易保存,并由救助管理机构与当地铁路车站共同研究确定专用车票的购、退、改签、票款结算等事项。要求资金流转施行“封闭式”管理,在购票、改签、退票的流程中不产生票款现金。可以说此次政策展现出铁路部门人性化服务的利民之举,也从根源上痛击了那些恶意求助之人,让有限的救助资源能够物尽其用,避免了骗取车票并以此牟利的行为再次发生。

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程度越高,越能够代表社会的进步程度。不过,在关心爱护弱势群体的过程中,也要做好防范工作,让关心与关爱真正落到实处、落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和心里。莫让关爱无的放矢,最终打了水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