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工匠精神使我们浮想联翩

【连网】(王震彩)  最近,胡双钱、周东红、张冬伟等高级技师因纪录片《大国工匠》的热播而走红。浮躁的社会背景下,“匠心”热词再次引起各业人士对爱岗敬业、玉汝于成的向往。

一举成名天下知。大国工匠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像一颗颗螺丝钉执着坚守、克己尽责、攻坚克难,成为独当一面、无可匹敌的行家里手,成为本行业的拔尖人才,令人倾慕。他们以行动打破了人们对泥瓦匠、教书匠之类的认识偏见,令人产生见贤思齐的渴望。实践告诉我们: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形势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工匠精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关键是立足本岗位,坚持培养发展自己的爱好。一件不起眼的事,也许很简单,也许很枯燥,也许很辛苦,只要做到了极致,就了不起。

成如容易却艰辛。大国工匠凝神静气、玉汝于成,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他们的实践告诉我们,浮躁是成功的大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简单重复劳动,容易消弭人的理想追求,而变得浮躁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定力,耐住寂寞,吃尽辛苦,经得起考验,要敬终如始,胜不骄,败不馁,保持拼搏向上的姿势。需时刻保有对职业的敬畏心,把精益求精贯穿于用心、恒心、钻研、创新、品质、传承整个逻辑链条,才能无差别地通往令人向往的“匠心”。要衣带渐宽终不悔,而不能朝三暮四、患得患失、东一榔头西一棒,这山望着那山高,看人成功就眼红。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国工匠做到了既坚守定力,又坚守底线。他们的实践表明:坚持不懈不是刻舟求剑、按部就班、死板教条,需要毅力和耐力,需要韧劲和闯劲,也需要科学创新精神,要拓展思考想象的空间,实现超常发展,但必须坚守法律底线,这是做好每一件事都必须遵循的原则。比如炒股,就是要千方百计寻找机遇,若为走捷径不惜违反法规,势必事与愿违,走向反面。再比如炒房,为了赚大钱不惜采取首付贷套取银行资金,空手套白狼的后果必然是严峻的。由此观之,大国工匠精神具有极高的时代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国工匠精神,让我们想到当下,更想到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