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文化产业园如何插翼腾飞

【连网】(张晨晨)日前,全省文化产业处长座谈会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研讨会在我市举办。全省各个地级市的文化产业方面专家交流互动。作为一个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孵化器,文化产业园是折射本土文化产业发展的“晴雨表”。那么,纵观我市各个文化产业园的发展现状,我们能得到哪些思考和启发呢?

独特创意的文化产业项目稀缺

据了解,目前,全国工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产业园。如中部经济重镇武汉市的7个中心城区中,6个区已明确各自的文化创意园区,建成和规划在建的已达几十个。而我市现有的几处文化产业园,或因项目总量少、规模小,或因布局分散、交通不便等原因,发展动力相对不足,对本土文化产业的拉动提升仍力量有限。

“目前我市发展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创意园区有716文化创意产业园、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位于宋跳的留学生创业园。”据市相关部门人士称,目前发展较好的是716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在2012年底,利用军工科研院所人才、优势资源、产业优势,与多个主管部门共同打造成市首家规模最大的科技创业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计划通过市场化运作,建成拥有100家科技创意类企业入驻,实现3000人以上知识性人才就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但因天然的经济洼地形势,导致我市文创园发展捉襟见肘。“目前,我市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专业人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相关人士介绍道,“我市目前最缺少具有竞争力、集约化的大型文化企业。”尤其是具有文化创意内涵的文化产业项目还较少,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如软件业、影视业、会展业、音像业等发展缓慢,动漫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

此外,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仍以传统的、小规模的、低端文化领域为主,比如以个体经营形式为主的广告公司、传媒营销、演艺、印刷公司,都是小规模企业。而新兴的文化产业企业,即以网络创意为主导的产业单位在我市很少。而据记者调查得知,目前我市的几个主要园区尚未完全发挥出平台应有的资源整合、地方文化开发以及产品的销售推广等产业集聚提升作用,因而任重道远。

求同存异的抱团发展仍是主旋律

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成长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政策的扶持。纵观国内其他城市和地区,政府所制定的相关产业政策,对于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部分地方发展文化产业的盲目性和同质化由来已久,在我市同样面临如此现状。

“一个园区成功的关键,是要把基础设施和配套做到位。”相关人士举例称,淮工原有一个大学科技园,虽然起步早,但经营思路不明确,主体责任不明确,资金不落实,导致它现在落在后面,两年时间没发展起来。而反观日照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高起点、全而精的产业配套规划,建设城市艺术馆、创意酒店、创意街区等,加上低密度办公区域,多种配套因素叠加在一起,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园区服务,大大提升园区价值,吸引分散的文化产业企业到此聚集,降低企业创业和运行成本,更加适合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在此成长壮大。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园区和平台成为当下文创企业最为渴求的发展要求,有了服务平台,文创企业在发展中遭遇的人才、资金以及信息不足等问题都会得到有效解决。我市“蜂之谷”相关负责人就坦言,连云港的文创企业多为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基本雷同,主要体现在资金不足、人才匮乏、发展氛围不浓等方面。“如果有龙头企业或者平台提供大的数据平台进行共享,或者组织培训,引进企业时进行合理定位,形成产业链,将为企业解决自身发展、人员培训、信息沟通、市场开拓等实际难题,实现抱团发展。”他说。

目前,全市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协会包括文化产业协会、广告产业协会、电商产业协会、现代服务业协会、收藏协会,都在716文化创意产业园内。“这五个行业协会的管理者、龙头老大在我们这边活动,对产业布置和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我们也会利用这些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联手做一些产品开发和项目合作。”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抓”住青年人是趋势

“园区发展不是特立独行,而是要有落地性,要为连云港本地文化服务。”相关人士说,园区发展不能太“高大上”,一定要为本地的经济服务,为本地市民提供一个消费空间,比如,举办音乐晚会、创业咖啡沙龙、西游记主题研讨、历史文化论坛、民俗摄影展、群众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力图通过小创意,传递大文化,丰富连云港市的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园区的文化内涵和特色品牌。

基于此,园区最需要聚集人气,实现文化企业与服务对象更好地互动,吸引社会大众广泛参与。“在产品规划上,既有面向社会大众的工艺品,也有面向周边大学城内广大学生的文化创意产品,书籍、手工原创产品、工艺品等,各种产品琳琅满目,涵盖的层面广,搭建的平台大,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购买。”相关人士称。如此,园区不仅仅服务于文化创意企业,也能为周边市民提供丰富的活动空间,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状态,让园区更具有吸引力,为企业直接带来潜在的消费群体,助力企业发展。

“这其中,最不可忽视的就是青年人群体,这是一笔丰厚的资源,是互联网时代造就了他们的地位。”相关人士称,青年群体是现在最有活力与创意的一个群体,是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主力军。他介绍道,北京有个706青年空间,已形成了品牌和规模效应。而它具备五大特征:公共会话、线下实体、固定团队、长期存在和平价参与。“社会发展是新陈代谢的,青年群体最有想法,最有激情,怎么把这个资源整合利用好是重要的。”他说,连云港目前还缺一个非正式教育空间,缺少一个观念前卫、开放,思维很灵活的存在空间。

“总之,我们要通过努力,将未来的园区逐步建成为文化交流、展览展示、投资融资、市场交易、人才成长等五大平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大数据、大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提升产业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相关人士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