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绿化升级 别弄乱地块固有生态

【连网】(李耀华)不久前,笔者前往市区某地采访,发现这里正在实施一项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可惜的是,这个绿化项目在引进大乔木时清理了原有地被植物,从而误伤该地块局部小环境。笔者以为,搞绿化升级改造本是好事,但不顾现实,清除相应地块固有绿化显然不合适,绿化升级改造不能弄乱宜绿地带固有生态。

笔者注意到,该地块原有地被植物非常丰富,那里既有多种宿根草本植物,又有低矮灌木和藤本植物,惟一缺少的就是较大乔木的“参与”。该项目提档升级规划设计者肯定考虑了上述因素,在这里增加乔木无疑是锦上添花之举。工程实施者刻意去除那里的原有地被植物,不仅去除草皮,甚至还采取局部火烧办法,为大乔木腾出空间,其做法显然欠妥。因为此举不仅曲解了设计者的本意,也与城市绿化本身的原则背道而驰,更破坏了这里固有的小环境和生态系统,难免造成水土流失。这样即使栽上了较大乔木,也很难保证局部土壤墒情,其绿化景观效果也难免打折。

因此,对于某一特定地块的绿化升级工程,还是应当权衡再三,因地制宜,哪些该保留,哪些可适当减量,一定要按设计来,按规矩来,按自然规律来,决不能仅凭个人爱好或施工方便需要出发,随意改动设计或随意改动施工图。否则,该地块的改造就是不成功的。我们一直强调,港城城市绿化特殊,要考虑相应地块盐碱化程度高,并做好后期养护才能成活一片新绿。但有些盐碱化的土壤也未必要刻意改良才能绿化,因为有的植物如碱蓬、芦苇、红柳和泡桐等天生耐盐碱。像昌圩湖、曹圩湖等地块绿化改造时,原地保留的植被,就成了特别的绿化景观,此做法值得借鉴。

所以说,不论是小区或道路绿化,还是山体育林,其规划设计或施工环节均不能不考虑原地固有生物元素。在城市绿化建设过程中,还应尽量保留原有的自然景观,保持相应地块固有生态系统,慎重而有节制地增加非本土元素。否则,难免有削足适履之嫌。当前正值港城春季绿化最佳时节,在绿化工程实施过程中,绿化工程监理单位和绿化主管部门应真正监管到位,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