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微信启动画面出“神题”折射实用教育理念

【连网】(王文)  一个孤独的小人,对着巨大的地球站在那里,而与小人同样孤独的地球,散发着蓝色幽冷的清辉,这是全国几亿网友最熟悉不过的微信启动画面。不过,最近这张图火了,只因它出现在了刚刚结束的小高考地理考试题中。不少网友吐槽这道题,真是太难了,堪称“神题”。(3月23日《连云港日报》)

没想到“手机族”每天都能看到的微信启动画面却成了考试试题,更没想到的是,这道试题背后还隐藏着这么多的地理知识。这道“神题”的确难倒了不少人,但通过这道题也让大家知道很多从未留意的地理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它折射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微信已经成为很多人热衷的社交平台,很多人每天都会登录微信,可是对于这样一张微信登录画面,却很少有人注意,对这张图的来历,以及这张图所包含的地理知识,很多人更是从未想过,闻所未闻,正因如此,很多人才会觉得这是一道“神题”,才会被这道题难倒。

如今将这样一张看似熟悉的登录图作为考试试题,让学生解答,不仅符合互联网时代的教育理念,也与现实中很多人喜欢刷微信的习惯相符合,可以说既与时俱进又投其所好。不再将考试内容局限在书本上,局限在固定的思想里,而是别出心裁,更加注重知识的实用性,更加注重测试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这样一道试题,与其说是在检验地理知识,不如说在考验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可以说,对学生是一次综合性的测试。这也是这道题的教育价值所在。

其实只要有一些地理常识,这道题就不难回答,可遗憾的是,在现实教学中,这样的地理常识以及逆向思维的能力和观察力很多学生还是很欠缺的,这就是他们感觉困难的原因。这也为日常教育敲了一个警钟,在强化学生知识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只有引导学生多观察,勤思考,才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