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快递包装也要讲究绿色环保

【连网】(李耀华)  统计显示,港城规模快递企业1月份完成519.67万件,业务收入0.49亿元;去年全年,全市快递企业快递累计超过5197万件,业务收入达5.08亿元。这么大的业务量固然是好事,但其包装箱、胶带及泡沫等海量快递垃圾去向也引人关注。笔者以为,不管是快递企业还是收件人,均应妥善处理快递过度包装问题,否则难免造成局部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快递垃圾并非新鲜话题,每年“双十一”过后,快递垃圾都饱受诟病,即使是在平时,越来越多的快递垃圾也让环卫工人大伤脑筋。因为当前网购快件所用包装惟恐不够严实,一个小小快件的包装往往“里三层外三层”,扯开一圈圈胶带和泡沫材料,最后才能看到真的商品。但如此快件包装,其废弃物处理却未能引起足够的关注。过度的包装,加上收件人处理不当,难免对环境造成某种危害。

快件包装何以越来越严实?快递从业单位的说法是,之所以要缠上好几圈的胶带,外加厚厚的包装,是因为运输过程中难免有堆积,只有增厚包装材料,增加胶带的圈数才能避免商品被压坏,但快件企业或许并未测算快件寄出后的环境压力及资源浪费。资料显示,目前港城快递业月均产生的废弃包装远超500万件,仅是其包装胶带里程就能绕地球一圈以上。同时,按照市快递企业去年5197万件的业务量核算,其包装费用应接近500万元。由此可见,快件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压力和资源浪费有多大,仅就胶带而言,其主要原料是聚氯乙烯,这种废弃物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上百年才能自然分解。

因此,街头快递包装既要讲究绿色,又要考虑减量。快递企业不仅要在环保材料的使用上下功夫,还要在规范包装,减量包装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在回收利用上下功夫。但要想达到上述要求并非易事,快递单位不会轻易放弃其固有做法,收件人也很难做到理性处理快件包装垃圾。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把控,加强监管,从而促使快递包装规范化,并向绿色环保方面发展。尽管推动包装绿色环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职能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快递企业和收件人均应强化责任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