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创业能否破解女大学生就业难

【连网】(□ 徐黎一  唐建勇  朱勇  陈坤 文/图)日前,全省首家女子创客学院———紫藤花女子创客学院在市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相关人士指出,该学院的成立既是应运而生,也是相关部门服务“双创”时代的应势而为,更为重要的是从侧面印证了一个事实:在就业难的时代背景下,港城已迎来创业“她”时代。

然而,创业并非坦途,特别是女大学生创业更是面临着融资难、渠道单一、规模小以及缺乏创新等诸多难题。创业,能否成为破解女大学生就业难的“良药”值得关注。

港城迎来创业“她”时代

3月初,市妇联和人社部门共同举办了一场专门针对女性群体的招聘会,活动吸引了近4000人到场。笔者了解到,该活动吸引人的还不只是针对女性的就业机会,更精彩的部分在于一场巾帼电商创业项目展。在近百个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中,女大学生群体占到一半以上。虽然我市目前还没有关于女大学生创业人数的准确数字,但引用2015年省妇联的相关统计资料,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者约为5万人,其中女大学生创业人数约为1.5万。市妇联相关人士表示,女大学生创业群体的特征和趋势日益明显,也就是说,港城已经迎来创业“她”时代。

对于如何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相关部门也拿出了助力的举措,一方面,市妇联联合财政、科技、人社等部门成立了紫藤花女子创客学院,随后,一系列服务女大学生创业的活动也扑面而来,“根据女大学生创业的实际需要,我们将相继举办创客学堂、女创客校园巡讲、女大学生成长烦恼和创新点子征集、寻访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实训基地、巾帼创业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在全市营造女性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市妇联产业发展部部长韦有爽告诉笔者。

另一方面,人社部门也在为这个创业群体出谋划策。就在前几天,2016年第一场创客咖啡活动在杰瑞创意产业园区举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促进处广发英雄帖,不仅邀请了本地2位成功的创业女性分享创业故事,还邀请了妇联、人社、金融机构专家,为女大学生解读创业政策,剖析成功案例。笔者在现场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活动现场,挤满了大学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创业的热情,持续了2个多小时的活动,没有一个人早早退场。“活动受到女大学生们的欢迎,也表示她们不仅想创业,也想获得社会上更多的扶持和鼓励。”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女大学生创业面临诸多难题

由省妇联提供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和普通女性一样,女大学生创业面临着诸多难题,其中包括创业动机多元但内在动力不足,创业领域与所学专业低度相关,这些都不利于创业持续升级,而对于她们而言,最大的创业瓶颈则在于资金、经验和忍耐的缺乏等。

创业动机多元,但内在动力不足是阻碍女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头号杀手。笔者通过调查发现,超过40%的受访者将赚钱作为创业的首要动机,而在受访人群中,在校女大学生群体创业比例高达59%。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分析,出现该现象的原因在于女大学生群体就业压力相对较大,“担心找不到好工作”是她们创业的主要原因。一旦将创业作为生存策略,就容易存在浅尝辄止、遇到困难退缩、追求短期高回报的心理,从而导致创业终止。

除此之外,创业项目与所学专业不“对口”也是女大学生们创业面临的难题之一。市民许静毕业于苏北某大学信息传播学院,然而,就在3年前,她开设了一家专门经营珠宝首饰的小店。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经营,每个月基本能达到收支平衡。笔者调查发现,女大学生创业者中,创业项目与大学所学专业相关的很少。调查数据也显示了这一特点,即女大学生创业者中,创业与其大学所学专业之间呈现出低度相关,有些甚至毫无关系。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支撑,导致部分女大学生创业仍处于简单粗放阶段,开设个人网店,或者2、3个人的小公司。从长远来看,如果大学生创业都以不需要专业技能的低端行业为主,既是对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创业企业的持续发展。

对于广大的女大学生群体来说,最大的创业瓶颈在于资金、经验以及人脉的缺乏。2年前,徐蕾从南京某高校毕业回到家乡创业。由于创业启动资金不足,只能寻找合伙人。通过朋友亲戚介绍找来3位合伙人后,她准备在景区附近开设青年旅社。虽然中途面临一位合伙人撤资、营业执照等各种问题,但跌跌撞撞中还是存活了一年多。由于旅社一直面临亏损,在是继续扩大规模还是改变经营模式上,3位合伙人决策无法统一,最终,徐蕾不得不面对初次创业失败的现实。事后,在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时,徐蕾认为,创业初期最需要的还是资金,而无法取得正规渠道的金融贷款,退而选择合伙人的办法是失败的根本原因。调查数据显示,29%的女大学生担心资金来源而不想创业,在已经创业的群体中,27%的受访者认为资金短缺是主要瓶颈。

“政策+热情”擎起创业大旗

创业的道路并非平顺坦荡,当梦想遭遇硬邦邦的现实,女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着比男性创业者更为复杂的现实困境与取舍。如何完成创业梦想不仅是每一位创业者必须填写的答卷,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关注。

就女大学生创业存在的包括资金少、项目单一等问题,市妇联副主席封海燕建议,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日益兴盛,女性创业者要多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互联网加入自己的创业中,从而提高自己创业项目的技术门槛。某高校机械系班主任魏媛媛建议,近年来,逐渐增大的就业压力带来了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热,很多高校鼓励并支持在校大学生创业。但在校大学生创业劣势比较突出,成功率偏低,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建议组织、人社、教育、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以及针对性较强的政策,优化创业氛围,营造女性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良好环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创业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专家分析认为,女大学生创业前打好专业基础,理性分析创业项目并了解市场行情,千万不要“赔了夫人又折兵”。此外,在选择创业领域时,要增强判断力,不扎堆涌向热门行业,而且要敢于创新,既有敢闯敢冒险的精神,又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在解决了技术和领域的问题后,融资难的问题会有所缓解,同时女性创业者也要积极拓展自己的融资渠道。

图①:在紫藤花女子创客学院里,两位电商创业的同学正在与顾客进行线上交流。

图②:日前,市人社局举办了女性创业专场创客咖啡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女性参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