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不单以经济指标“论英雄”释放积极信号

【连网】(王文)  日前,连云港日报刊登消息,2016年,我市将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完成对各县区绿色发展水平的定量评估,改变过去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长期以来,单纯以经济指标考察地方政府和干部的方式直接导致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怪象。唯经济指标马首是瞻、不顾客观规律一味追求GDP的工作做法,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当蓝天被“十面霾伏”侵袭,土壤污染、水污染正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时,我市提出从今年开始,各县区考核评价体系将不单纯以经济指标“论英雄”,着实是明智之举。这无疑在释放积极信号,以贴近民生、提升幸福为主要指标的考核方式,相信可以让每一位港城人都能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不单以经济指标“论英雄”首先应该转变干部考核机制。以往的干部考核机制由于以经济增速为主,造成城市发展尤其是干部的提升往往就以数量为主,于是,大兴土木、大搞项目成为许多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市此次真能将干部考核机制落实在绿色、生态、环保上,那么少部分地区以牺牲子孙后代的方式进行掠夺式发展的现象将大为改观。

不单以经济指标“论英雄”,还应该紧贴民生福祉改善。在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及整个国家的发展中,最终的落脚点无疑就是民生福祉的改善,而民生福祉的改善需要建立在不唯数字考核的基础上。民生的改善是从当地实际出发的,只有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才是最根本的发展,只有人民群众说满意才是真的满意。

不单以经济指标“论英雄”也应该让群众参与决策中。在经济的发展中,唯有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决策中,而不是让群众游离在决策之外,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所谓的不单以经济指标“论英雄”的结果,只有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决策中来,才能真正约束政府在制定经济发展决策过程中出现偏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