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关注港城“二孩”时代(上)

【连网】(周莹 王雅萱 卜玉洁 江荣)今年全国“两会”上,“二孩”问题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热点。在港城,“生二孩”也成为社会热点。特别在今年,各大医院生“二孩”的孕妇越来越多,其中很多都是高龄产妇。与此同时,伴随着“二孩”来临,家庭、医院、学校等社会各方都面临众多的压力。面对“二孩”,港城准备好了吗?

二孩时代真的来了

据市卫计委统计,2015年全市共出生6.38万人。据测算,目前全市约有35万个已经生育过一个孩子的已婚育龄妇女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新符合政策和存量叠加,未来3年全市年均生育人数将在7万左右。而根据测算,我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妇女中,有30%左右年龄在40岁以上。

目前,我市拥有产科床位1600余张,2016年计划增加产科床位600张,全市产科床位将达到2200余张。目前产科平均住院周期为5天,按照床位使用率75%计算,每年每张产科床位可满足约60名新生儿出生需求。据此,我市2016年床位数可以满足8万新生儿出生需求。看起来,好像连云港医院产科病床不少,但是因为高龄产妇数量比较大,大部分产妇都在三甲医院或者市妇幼保健院集中,这就造成了市区医院的产科人满为患。

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给笔者亮了一下今年以来该院产科孕妇的数字。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共收治571名产妇,其中生二孩的224人,2月份,生二孩的产妇明显增多,一个月达105人,占比60%。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一方面加强医疗机构内部挖潜,扩充产科床位,指导医疗机构强化相关岗位人员配置,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分级诊疗等措施,引导群众合理地选择助产服务机构,有序就诊,相信集中在少数大医院接生的情况会有所缓解并逐步得到解决。

高龄产妇带来医疗救助升级

“1月至2月,我们医院的高龄产妇大约有120个,其中108个都是生‘二孩’的。”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每天医院开门,病床最紧张的就是产科病房。因为病人太多,只能出院一个,入院一个。去年这样的情况还不是很明显,今年从1月开始,生“二孩”人数就蹭蹭向上涨。

市妇幼保健院围产门诊主任杨素兰介绍,从目前门诊接诊量看,前来咨询的高龄产妇或者40岁以上备孕妇女增多,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门诊量将会更大。对于这类人群,杨素兰提醒一定要进行全面的孕前检查,“如今工作压力非常大,卵巢功能早衰的女性越来越多,通过检查,妇女可以有个全面的认识,再决定是否生育‘二孩’。如果本身有基础性疾病,需要治愈后再受孕。”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卫计委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对高龄孕妇摸清底数,建档立卡,随时观察孕妇在怀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特别要高度注意高龄孕妇和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在2017年以后,我国将要在省一级建立高危孕妇的急救中心,要在市县建立高龄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急救抢救病房,加强ICU的建设。

我市2002年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新生儿(NICU)病房。去年,妇幼保健院特设高危孕妇门诊。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连云港全市范围内针对高龄孕妇和新生儿的医疗设施比较齐整,最紧张的还是儿科医生这块。随着“二孩”时代来临,各家医院都会针对高危孕妇医疗进行医疗条件再升级,适应新的变化。而儿科医生这块,也会有相应措施鼓励更多好医生走向儿科。

“婴儿潮”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性挑战

专家表示,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港城将迎来新一波的“婴儿潮”。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教育、社区、公共设施的资源都将面临升级。

在高新区河滨社区,笔者看到新的儿童设施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了。该社区副主任告诉笔者,这是今年1月份刚刚建设完成的儿童休闲设施场所。目前,该社区生育“二孩”的积极性很高。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对社区儿童设施的需求,该社区专门在社区办公楼的二楼开设儿童活动区,让孩子可以在这里玩耍。

与此同时,笔者在海州区重大项目规划中发现,教育资源的开发成为该区最重要的政府投资项目。景山秀水解放路小学、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海宁中学海宏校区、新海小学和建国路小学……这些中学、小学扩建工程让人们也看出了“二孩”时代,港城教育资源提前行动了。不仅如此,在市级层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也纷纷大力开拓自己的院区,为新一轮“婴儿潮”的到来做好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