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安全教育需加强体验感受

【连网】(王绪波)  3月9日,海州区一名8岁儿童从高楼坠下,虽经抢救,还是未能留住性命,社会一片叹息。痛定思痛,惋惜鲜活生命逝去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反思悲剧为何会发生,又该如何去预防,让其不再重演。

有人会说,出现这样的事情,家长的看护估计有问题。有人会说,可能孩子太调皮,否则不会酿惨剧。也有人会说,装上防盗窗,不就啥事都没有了。大家说的也许都没错,但深究根源,恐怕还是没有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

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大学,甚至是步入社会以后,我们的安全教育课不可谓不多,有关安全的口号和活动数都数不过来。那么问题就出现了:教育的效果如何?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有答案,因为出现在身边的例子,就足以证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讲究体验:旅行要体验、就餐要体验,做公益也要体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通过体验,得来的感受最直接、最有效,为我们下一次的选择和行动提供支撑。我们的安全教育是不是也应当加强体验呢?仅靠课堂上的宣讲,安全日或宣传日的一次演练,中小学生就能把“安全”二字牢记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中?未必!

君不见,每天上下学的时候,各学校周边的路口,闯红灯的、逆行的、并排占道的,随处可见,既有学生,也有家长。在他们看来,别人都这么走,也没看出事,自己自然可以如此。殊不知,很多交通事故往往就发生在短短的几秒钟。宁等三分钟,不抢一秒钟,这样的口号,咿呀学语的幼儿都会说,做起来却是另一套。

我们从儿时就知道火不能乱碰,因为手靠到会被烧疼。如果我们学校的安全教育,也能让学生有切身的体验或感受,相信效果会事半功倍。当然,笔者不是让学校拿学生的安全去开玩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一些模拟课程,设置一些模拟的场景,也未尝不可。

从小就心存敬畏,相信长大以后,行为举止自然会有尺度,工作做事就会有规矩。如此这般,法律的红线、道德的底线方会彰显,企业和个人的责任意识才能体现。不论是在单位、家庭,还是在社会公共场所,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又该做到什么程度,每个人都有基本的判断,并付诸实施,高楼坠亡之类的事自然会少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