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高层住宅如何保障儿童安全?

【连网】(胡笳 史燕青 李姗姗 文/图)  近日,一名男童坠楼的新闻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事实上,儿童坠楼事故近几年频发,据统计,2009年至2014年发生在全国范围内经媒体报道的754例儿童意外伤害案中,共有73例儿童意外坠楼事件,占9.6%。

这些意外事故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笔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拥有高层建筑(10层以上住宅或24米以上其他建筑)800余幢,并且还在以每年50幢的数字持续快速增加。虽然国家对于高层儿童安全防护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在生活中高空儿童安全防护仍存在疏漏。如何让悲剧不再重演?

港城进入高层时代

儿童怎么办

伴随城市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高层已经成为港城优质、摩登生活的代名词,但是随着高楼越长越高,消防安全、儿童安全等问题开始显现。笔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自进入2000年后,我市的高层建筑就在以每年竣工50幢的速度快速增加,其中,住宅占总数七成以上。

统计数字显示,全市高层建筑共有804幢,其中高层住宅605幢,公共建筑为190幢,工业建筑9幢。这些高层建筑在各县区均有一定比例,其中尤其以海州区的原新浦板块和新浦新区密度最高,连云区其次,其余各县区高层建筑的平均密度有所下降。

目前,我市消防方面接到有关孩子高层坠楼方面的出警电话非常罕见,几乎趋近于零。但是,根据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整理的《儿童意外伤害研究报告》显示,儿童坠楼占危险行为伤害的六成以上,已经成为造成孩子意外死亡的第三大隐形杀手,仅次于溺水和交通事故。

这些受伤害的孩子年龄都在10岁以下,其中,89%为8岁以下儿童,3至5岁儿童最多,占意外坠楼伤害的58.9%。而从楼层看,3至6层住宅为坠楼事故多发楼层。此外,飘窗、阳台则是最易酿成坠楼事故的“高危地带”。

高层有保护“国标”

执行已十年

那么,港城的高层民用建筑有没有考虑到儿童安全,而设置一些规范呢?答案是有的。我市从事民用建筑设计的建筑工程师王先生告诉笔者,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明确规定了阳台和飘窗的安全防护措施,即设置栏杆。

“根据规定24米以下建筑,阳台的栏杆、栏板不得低于1.05米,24米以上建筑,栏杆高度必须不低于1.1米。为了防止孩子钻过栏杆,还规定了栏杆的间距不得大于11厘米。除了阳台,飘窗也有明确规定,防护栏从飘窗的窗台面算起,防护栏高度不得低于90厘米。”王先生说,除这些高度外,栏杆在建设时还有受力大小的要求,确保能够承受起成人身体重量,保证不会因为栏杆受力过大压垮而造成坠楼事故。

“这些设计都参考借鉴了国外样本,同时也考虑到了国内教训而设置,还是比较可靠的,基本上能使儿童跌落死亡事件降低50%到90%,但不能完全避免。”王先生说。

业内人士向笔者透露,由于标准2005年制定实施已有十年时间,而目前孩子身高增长较快。一些孩子可能只有六七岁,但是身高却能达到1.6米,重心也随之升高,超过了栏杆可以保护的高度,那么这种情况下,防护措施的防护效果减弱。为此,很多开发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一隐患,在窗户设计上更加讲究。笔者走访了解到,不少新建小区采用外开设计,只能打开窗户二分之一,有的则将开窗口设计在了头顶处,这样开窗就只能是父母的事情了。

外置防护栏不利消防

隐形窗受宠

事实上,除了防护设计可能存在的疏漏外,很多家庭私自拆除防护栏带来的隐患更加大。笔者随机采访了福港好莱坞、君悦财富广场、同科等多个小区业主,大多数业主都很注意高层儿童安全问题。

市民史女士去年9月搬入福港好莱坞,家住12楼的她,孩子已经3岁了,恰在能跑、爱捣蛋的年纪。“前一段时间听说,平山花园有孩子在父母不在家时,从卫生间窗户跌落。我们家飘窗、阳台都有防护栏,飘窗又安装了隐形防护网。”史女士说,她发现这些防护措施非常有必要,自己的儿子总喜欢爬上飘窗台往下扔袜子,“为了这种事我教训他好几次,但是完全没效果,孩子太小,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大人必须采用强制措施看住漏洞。”她说。

但同时,笔者发现也有很多家庭为了美观拆除防护栏。尤其是飘窗更成为不少业主首要“动刀”对象。

同科汇丰小区物业负责人卢先生告诉笔者,他们小区有孩家庭占三成以上,这些孩子年龄大多在3~10岁之间,正是高层防护的关键期。为此,他们对每位业主装修情况都要进行上门检查,检查的一大重点就是防护栏。

“确实有业主把防护栏卸了,尤其是卸掉飘窗处的防护栏很常见。”卢先生说,为了防止儿童出现意外,他们要求这些卸了防护栏的业主都必须安装高层安全防护设施。最常见的做法是将防护栏换成了木质栅栏,达到了防护和美观的双重要求。

除此之外,一些市民喜欢在窗户外装上防护栏则遭到了反对,“这不仅是考虑美观的问题,更为了消防。因为防护栏所用的钢筋很难用斧子劈开,遭遇火灾时,消防队员无法破窗,就会影响救援了。”卢先生说。因此,他建议家庭安装室内的隐形防护网,“这种隐形防护网可以推拉上锁,并且开锁的位置孩子无法够到,孩子在家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用这种隐形防护网保护自己的孩子远离窗户。更重要的是,这种防护网用钢丝制成,消防队员可用斧头劈开,达到一举两得的安全考虑。”他说。

他同时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儿童房间开窗的缝隙不能太大,最好不超过12厘米。可使用左右滑窗轨道限制器或平开折叠窗保护锁链,避免孩子将窗子拉开。此外,窗户要与便于攀爬的沙发、床、桌凳等家具保持距离,不将小板凳放在窗台边,不要给孩子留下任何“垫脚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