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一滴水” 彰显海滨城市自信

【连网】 (李耀华) 街头如厕,有意洗手却发现水龙头滴水全无,这是怎样的尴尬?而今,这样的尴尬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街头公厕水龙头正常出水,如厕者终于可以开心洗手。水流一关一开,看起来只是简单“一滴水”,其背后却暗藏精细化城市管理的玄机,这正是发展中的海滨城市明显的自信。因为这里有职能部门到位的服务,更有综合素质日益提高的市民的密切配合。

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市共投资3200余万元新建、改建三类以上公厕150座,这些公厕在投用后全部免费开放。但美中不足的是,其中不少公厕投入使用后,一些市民并未真正爱惜,相应的配套设施不时遭遇损坏,更有人从公厕中大量取水私用。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公厕专用水龙头才被迫关闭,但由此却带来不少难以启齿的尴尬。此问题持续存在数年,市民虽颇有微词,但却无可奈何。如今,关闭已久的水龙头重新被打开,无疑让人惊喜,因为它也打开了更多人的心结。

人们还注意到,我市正在积极打造“干净连云港”,为解决市容环境卫生顽疾,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职能部门强化精细化管理意识,持续推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并紧扣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薄弱环节,特别是市民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小小水龙头的开启只是其中微小的一环,但正是这微小的举措让人感受到了自己被尊重,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城市自信。对于个人而言,自信是其顶天立地的支点,对于一个海滨城市而言,则是其走向成熟并挺立于黄海之滨的支点。正是这份城市自信,让市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城市的自信,正是促进她向着更和谐、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港城综合实力正变得更强,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市民综合素质也日益提高。这种变化正是来自于这方热土炽热的发展情怀,这成果更凝聚着参与、关心港城发展的所有市民的心血与汗水。对一座城市而言,自信比资源、资本更重要。一个充满活力、充满自信的现代化人文城市正在向我们走来,她值得我们义无反顾地为她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打造“强富美高”新港城的力量势不可挡,一座美丽的城市就是这样充满自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