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单校划片or多校划片

【连网】(庄婷婷  邵沛源)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海州区通过国家认定。至此,连云港所有县区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认定。

与此同时,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意味着什么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多校划片意味着一个片区乃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与单校划片相比,有利于均衡教育资源配置,为学区房降温。其初衷无疑值得肯定。但是,如果教育资源配置依然不均衡,多校划片入学也可能会带来新的不公平。大家同住一个小区,凭什么你家孩子读名校,我家孩子读普通学校?

市民刘女士就有此忧虑,她儿子今年6岁,就要上小学了。为此,2014年,她拿出全部积蓄,贷款买了一套临近名校的“学区房”。“如果今后实施多校划片,一套房子不固定对应一所学校,到时候同样花了100多万元买房子,别人家能上好学校,我家不能上,这钱就白花了,我肯定不愿意呀。”

其实,对于孩子在近期入学的家庭来说,这种担忧大可不必。这次《通知》明确提出,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即使调整,也要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给买学区房的家长吃了定心丸。

我市目前实行单校划片

目前,连云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主要采用单校划片的方式。据了解,所谓的单校划片,就是为一所学校划定一个区域,只要户口在这个区域内同时符合房产规定的孩子都可以进入这所学校。

近年来,连云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采取了加快推进学校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措施,所有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认定。目前市属的名牌中小学都在进行集团化办学,如新海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等。这些做法和教育部提到的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举措不谋而合。而且,从连云港的实际情况来看,经过多年的对口学区、就近入学等政策实施,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择校冲动并不十分突出。

“如果没有新建小学投入使用,中小学招生片区划定后是相对稳定的,每年教育部门只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在调整前还会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对于多校划片政策,我们会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稳妥探索。”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的社会关注度很高,可能涉及到每一个家庭,无论是划片方式还是地段,教育部门一般不会轻易调整。

《通知》也特别提出,对于新建学校或新建居民小区的划片,以及需要对现行片区进行调整或准备实行多校划片的,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现代治理理念,完善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划片和片区调整工作机制,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划片结果的公信力。

均衡教育资源是关键

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外来人口不断增多,城市适龄入学儿童数量急剧增加,使得优质教育资源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需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择校问题很受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没有配套监督问责机制跟进,多校划片也好,单校划片也好,只要学校有好坏之别,那必然会产生择校冲动,甚至凭关系、靠金钱择校。因此,化解择校难题,关键是均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切实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以及学区内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从源头斩断择校病根。

近年来,连云港采取了强校扶持弱校、建名校集团等多种方式整合教育资源,实现均衡发展,但是学校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其中既有硬件设施的差异,也有师资力量与教育环境的差异。有关专家表示,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标准主要还是看师资力量、育人氛围与教育底蕴。如果教育投入跟上了发展的步伐,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比较均衡,学校的利益冲动得到了有效遏制,择校现象也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