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明厨亮灶,离我们有多远?

【连网】(王绪波 张雷 沈兆宏)  一直以来,作为餐饮行业“核心地带”的厨房,顾客一般是进不去的,也看不到操作过程。随着全社会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许多顾客希望知道自己入口的食物究竟是什么原料制成的,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制作出来的,又是由谁做出来的,“明厨亮灶”由此被提上了日程。敢不敢把一向不示人的厨房后场亮出来,接受顾客的监督,不仅考验着餐饮企业经营者的胆识和担当,也对广大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 逐步推行明厨亮灶初见成效

海州区郁洲南路博大新城楼下的一家饭店,刚进大厅,笔者一眼便看到右侧墙上挂着一块大的液晶显示屏,屏幕一分为四,显示的分别是餐具消毒间、初加工的洗菜间、烹饪间、面点间4处后场的视频,让人一目了然。在液晶显示屏的下方,放着一张展示柜,柜子上除了摆放一排粮油、调味品等样品,还有主食、辅食及调味品供货单位的营业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

拾级而上,在该饭店一楼至二楼走道的拐角处,也有一处液晶显示屏,视频上几位厨师正在干净整洁的厨房里忙碌。一旁还有一块硕大的公开栏,公司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健康合格证明、培训证件就在这里向所有人公示。二楼吧台两侧,则是透明玻璃打造的冷菜间和熟食间,食客路过便可看到菜肴制作的全过程。

主动亮出厨房后场,让厨师等从业人员的工作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郁洲南路这家饭店在今年春节前夕开门营业的时候,吸引了众多食客光顾,生意颇为兴隆。“吃的是啥,谁做的,什么环境下做出来的,一清二楚,更放心了!”开业至今,越来越多的回头客道出了他们内心的信任。

郁洲南路这家饭店,是我市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仅在海州区,实施“明厨亮灶”工作的大型餐饮单位和高校食堂已达50余家。

■ 投入不小许多老板还有顾虑

餐饮企业的后场卫生状况曾长期受消费者诟病。许多宾馆饭店大厅、包间搞得富丽堂皇,可后场往往“惨不忍睹”,脏乱差、原料生熟不分、乱摆乱放,甚至个别厨师还边炒菜边抽烟,特别是在夏天,厨师汗流浃背,挥汗入菜再平常不过了。可绝大多数餐饮企业一张“厨房重地,闲人莫入”的告示便将食客拒之门外,消费者对后场卫生状况一无所知,知情权得不到保护,食品安全也存在隐忧。

“‘明厨亮灶’是我们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平安餐饮’工程的有力抓手。”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通过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的建设,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菜品的切配烹饪、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等工序,食物的加工烹饪间、清洗消毒间等也进行公开展示,是餐饮消费迈入小康水平的客观证明,也是创新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大进步。

虽然也知道“明厨亮灶”能增加竞争力,让企业走得更远,但是受传统观念、经济等因素的影响,相当一部分餐饮企业还是没有迈出这关键的一步。笔者采访中了解到,海州区具有合法资质的餐饮单位达2100多家,其中A级餐饮单位达121家,占到全市A级餐饮单位的一半。“明厨亮灶”、远程监控等工作,主要是在这些做得较好的企业中推进。究其原因,资金投入是很重要的方面。

一些规模较小的餐馆和开店时间较长的饭店,开展“明厨亮灶”存在的难度,主要是资金投入方面的问题,安装视频监控等相关设备,透明厨房的装修等费用均较高。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杜宇介绍,对于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来说,投入要数十万元,这些钱主要用于后厨相关设备的投入。而冷菜间、操作间的前移明示,会占用一些营业面积,同样是不可忽略的成本。

■ 解决技术舌尖安全更有保障

近日,笔者走进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餐厅,发现就餐区与售卖区的中间,悬挂着两块显示屏,厨房后场的一举一动清楚地呈现在就餐学生的眼前。散装食品、调料、食品添加剂等详细信息,也在餐厅的醒目位置公开展示。走进后场,洗消间、操作间窗明几净,地面一尘不染。

据介绍,目前,我市高校食堂大都实行了“明厨亮灶”。通过视频厨房、透明厨房的展现,学生能够直接看到厨房后场的一举一动。将每盘菜“背后的故事”了解得真真切切,菜肴的每道工序都尽收眼底,不仅自己吃得放心,在“他律”的同时,也督促了餐饮单位加强自律,使其全面接受学生的监督,主动保障饮食安全。

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有序推进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工程,逐步建立“平安餐饮”和“平安药店”远程视频监控体系,严格实施全过程监管。目前,监管部门对餐饮企业的远程监控平台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到今年年底,“明厨亮灶”和远程监控的餐饮企业至少达到100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