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小区开放需先推倒的是“心墙”

【连网】  (周莹)最近,关于小区开放消息的讨论不绝于耳。安全问题成为反对声音中最重要的因素。笔者认为这种心态出现的关键还是人与人之间“心墙”已筑,彼此缺乏足够的信任感。

城市实施街区制后,可以打通城市交通的血栓,疏通城市的毛细血管;城市实施街区制后,可以增加城市更多的公众绿地;城市实施街区制后,小区居民不再需要提前出门,避开小区出行的高峰期了……虽然街区制的优点很多,但是当打开小区大门这个现实的问题摆到眼前时,很多人依旧想不通。这种“想不通”的出现是因为人们感觉开放的小区不安全。

人的安全从来都是“墙”给的。过去很多城市都曾经修建各种“固若金汤”的城墙,然而无数的历史事实印证了这些“看起来很坚固”的城墙往往不能抵挡住外敌的入侵,并不安全。因此与其“以邻为壑”,不如打开大门,让大家都安全地生活在一个开放的空间里。当所有小区都打开大门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更加真实地呈现在这个城市里,人与人之间隔阂和敌意便少了。

增强邻里沟通,为小区开放打下心理基础。小区开放后,有助于增进邻里和谐,打造更加积极的邻里关系,增加所有人而不是少数人的安全感。几十年前,很多连云港人都是住在一个个打开大门的院子里,每一个家庭鸡犬相闻,彼此了解,邻里融洽。今天,我们从院子搬进了楼房,彼此紧闭大门,“不知对门是何人”的现象比比皆是。当你都不了解自己邻居是谁,何谈自身的安全呢?因此,小区的管理者可以通过举行小区集体活动,让小区的居民在参加活动中增进了解,彼此增加信任感,为小区开放做好前期的心理疏导。当人们推倒“心墙”,小区开放才能得到更多的认同。

当然,小区开放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区开放后,小区治安问题、交通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都将考验城市管理者的行政智慧。与此同时,私人空间的法律问题、小区业主的物权问题等一系列新的问题也将陆续出现。小区大门好开,如何让小区的大门安安全全地打开,将成为城市实施街区制前需要破解的难题。只有传统的小区管理体制和对应的法律机制同小区大门一起“打开”,老百姓才能真正心平气和地接受“小区开放”一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