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公共停车场要跟上时代步伐

【连网】 (刘安琪) 如今港城的汽车越来越多,而相对可以停车的地方却越来越少。市政务服务中心车购税窗口统计显示,2015年市区(不含赣榆区)共征收车辆36207台。这是去年全市新增车辆的一个数据显示。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全市公共停车场并没有相应的增加。

笔者注意到,如今市民停车已经出现向道路两侧发展的趋势。在许多路口,尤其是银行、部分商场、酒店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车辆挤在路边的情况并不少见。许多车主并非故意在路边停车,毕竟要面临被贴条、罚款的风险,“违章停车”怎么说都不值得提倡。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多数车主选择路边停车实属无奈之举,当无处可停的时候,车主便会选择“被动违章”,宁愿冒被罚的风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市区汽车的保有量不断增加,而市区公共停车场并没有实现增加,从而导致停车难矛盾越来越突出。而这种突出的矛盾还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停车难致使车主乱停车,占据非机动车道,影响正常交通,带来更多的交通风险。有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苍梧绿园西侧龙河南路。市妇幼保健院、苍梧生活广场、苍梧绿园三大人流聚集地会于此处,车辆无处可停,悉数停在道路两侧,甚至占据了人行道。行人被逼到机动车道上行走,于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杂在一起,十分危险。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附近有公共停车场满足了人们停车的需求,这所有的问题是否会迎刃而解呢?有人或许会说,在公共停车场所不够的情况下,交警不处罚不就可以了?其实不然。第一,法律的尊严需要维护;第二,需要倒逼有关部门快速解决市区停车难的问题;第三,市民人身安全需要维护。

矛盾的解决需要快刀斩乱麻般的气魄。相关部门不能再对越来越突出的停车难矛盾视而不见,也不能选择“慢工出细活”,应当尽快采取相关举措,出台相应的解决办法,尤其就如何建设市区公共停车场形成方案,最终付诸实施。当公共停车场满足了市民的停车需求,港城的城市文明会前进一大步,也将会成为政府与市民实现有效互动的一个样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