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保护环境先要扫好“门前雪”

【连网】(古月)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用“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句话来形容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不顾大局行为。但对于目前搞好环境保护工作来讲,提倡首先要扫好各人“门前雪”又是很对的。

其理由如此,一是从国家环保法律对环境管理职责的定位看,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也就是说各级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的环境质量是要负好总责的,既是要属地管理,能不先要扫好自己的“门前之雪”?二是从环境污染的规律看,也要提倡先扫好自己的“门前雪”,环境污染具有很大的易扩散特征,尤其是水、气等环境介质的流动性特别强,经常会造成跨界污染的闹剧。如果各地都能从扫好自己的“门前雪”做起,堵好污染之源,就能避免一些牵动左邻右舍的重特大环境事故的发生。三是从环境保护的仿效性看,也要各自扫好“门前之雪”。在没发生大的污染事件之前,环境保护行为总有影响性和带动性,在你能这样做我也可以做的攀比中,就会形成各自不扫“门前雪”的负面效应。四是从业已发生的一些重大环境案件看,大都是没扫“门前雪”所致,继而波及他人他地形成连锁反应而把事情闹大的。由此可见,在环境保护方面先要扫好自家“门前之雪”,不仅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而且是必须要提倡和做好的环境道德的内在要求。

当然,作为一种比喻,总有不恰当的地方,提倡环境保护要扫好门前雪,并不是就不管他人瓦上霜,这里有个先与后、早与晚的顺次和姿态问题,实际上,就每个地区而言,面对环境管理的大格局,自身的“门前之雪”和他人的“瓦上之霜”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有时自己的“门前之雪”也是他人的“瓦上之霜”,别人的“瓦上之霜”又能演化成自己的“门前之雪”。所以说,搞好环境管理,先要有扫好“门前之雪”的自觉行为,然后再管好他人“瓦上之霜”就对了。

更何况,有时还会出现“门前雪和瓦上霜”同时并存的环境问题,像处于行政边界的环境安全问题、暂时查不到责任主体的“都不管”的环境问题、出了环境问题你也能管我也能管的“中性”环境问题等,就很需要把扫好“门前之雪”与管好他人“瓦上霜”有机结合起来才行。

环境保护是大家共有的最大公共产品之一,它的诸多固有的特点和特征,呼唤着要各打锣鼓合唱戏才行。各人扫好“门前雪”体现的是负责任的姿态,而管好他人“瓦上霜”体现的则是风格和风范的问题。愿各级各地在搞好环境保护中都能先从扫好自己的“门前雪”做好做起,继而再力所能及地管好他人“瓦上之霜”,继而带动起整个环境保护的大局能从根本上好转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