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社区绿地改造岂能如此草率

【连网】 (李耀华) 或许看着园林小品碍眼,抑或只为美化社区考虑,海州盐河路附近个别社区春节前突击改造了小区绿地,他们或给大树“剃光头”,或将花灌木连根拔除。如此改造显然太草率,不知下令改造者到底作何考虑,事前有没有征询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意见。社区绿地是城市园林绿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并非某些社区管理者自留地,如此不顾后果妄加改造令人失望。

隆冬时节改造绿地是否可行?且不问其是否得到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允许,也不问其是否征得社区邻近居民的同意,仅就绿化物本身而言,单单是在那个滴水成冰的时节被挖出,差不多就要了那些苗木的命,况且还有些花灌木被直接扔进了垃圾池。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绿地改造是一种变相毁绿,甚至比某些直接毁绿危害更大,因为这种绿地改造是打着“办实事”的旗号进行的,其做法或许还会得到不知情者的认可。

事实上,不管是给生长了多年的大树“剃光头”,还是清除了绿地内几乎所有花灌木及其他地被植物,其做法都不够专业,也不够科学。而从其视觉效果看,如此改造看似某一局部空间变得更加通透,但绿地或园林显然少了其固有的情趣,也打破了绿地原本乔、灌、草的合理配置。一片城市绿地的成形,一片绿地开始发挥遮阳降尘作用,看起来是简简单单几种绿化物的组合,却往往凝聚了规划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和养护人员等一拨又一拨人的心血,决不是像某些社区改造绿地那样,仅有孤零零的几棵大乔木支撑门面,更不能将一排大树作简单“剃光头”了事。

当然,社区工作者并非不能改造绿地。如果你所在的社区绿化物久未修剪,影响绿化美化景观效果,完全可以向城市绿化部门做出说明,并请专业人士帮忙,做科学而合理的改造,才算得上合乎情理。人们注意到,类似不科学的绿地改造,并不限于一个社区、一处绿地或一个园林小品,有的还是园林绿化责任单位精心打造的时尚“花境”。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有关部门是否该查一查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