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低调行善的“老同学”点赞

【连网】(李耀华)  不久前,在海州工作的孙先生等几位老同学相约来到赣榆北部某镇,为痼疾缠身的老同学一家送去生活或学习用品。十余年来,大家一直低调行善,一再拒绝媒体采访,也说不清为老同学送去了多少钱物和宽慰。听罢此事,笔者深深被这些老同学所打动,更要为这发自内心的善行义举点赞。

古人云:善行,无辙迹;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些老同学坚持低调行善,其善行义举恰如“上善”的水一样清澈透明,惠及昔日同窗而无任何功利色彩。行善并不需要什么大动作,有时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关键时刻帮一把、扶一把、拉一把,一个善意鼓励,都闪现着人性的光芒。行善也不一定需要大张旗鼓宣扬,像这样不事张扬、坚持不懈去做一件事,同样富有意义,同样值得去赞美。行善当然也未必非要与钱物挂钩,哪怕向被疾病缠身的老友送去宽慰的话语,也能帮助他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

公益慈善原本就应当是发自内心的行动,在行善的路上,人们风格和方式方法也是多样的,有人喜高调行善,有人则不事张扬。不管方式如何,只要其动机纯正,目的明确,对被帮助的弱者有益无害,他们都可以成为公益慈善的使者。相比之下,低调行善者默默奉献,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慷慨,因而更应获得社会的掌声和人们发自内心的敬佩。高调行善也不错,但如果公益慈善被某企业或个人当成扩大自身知名度的机会,在捐款的同时讲求某种广告效应,这样与其说是在行善,不如说是在进行商业活动。如此一来,难免有亵渎公益慈善的本义之嫌。

因此,对于坚持低调行善的老同学,我们更愿意在内心给予他们最热烈的掌声。港城一直在进行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和其他创建活动,但每一项创建指标的落地,不仅需要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一致努力,也需要更多热心公益的人士去参与、去维护。像这些老同学那样,发自内心地去从事公益或慈善活动,港城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市,这座海滨城市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