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关爱空巢老人不能“断档”

【连网】  (王文)春节长假一过,空巢老人的心随着儿女的远行又“空”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让部分空巢老人患上了“分离综合征”。面对日趋升高的空巢家庭率,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全社会重点关注。关爱空巢老人,功夫不能只用在“年”内,在平时也应让他们感受到温情,用源源不断的社会合力关爱、照顾、陪伴他们,填补他们的精神空虚,使他们的生活不空、幸福不空、心理不空。

为人子女者,自然应该尽到第一责任,因为家人的精神慰藉最重要,也是空巢老人最需要的。还是那句老话,子女应该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多给父母打个电话,减少父母独处的时间。如果父母失去了另一半,则应该支持他们再寻找伴侣;如果父母年岁较大,自理能力较差,则应该尽量克服困难,让父母与自己同住;如果空巢老人同意,把他们送到养老机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社会而言,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养老投入,完善社会养老体系,提升养老服务的供应量和质量。对于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相关部门应多组织一些志愿服务、义工服务活动,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帮助、照顾和关怀。街道、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则应该把协助照顾空巢老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摸排调查清楚本区域内空巢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陪伴等基本情况,据此调剂分配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同时,积极开展与空巢老人结对、为空巢老人找朋友、让空巢老人有近邻等活动,引导安排空巢老人参加一些集体文体活动、联谊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照顾空巢老人,帮空巢老人排遣空虚和寂寞,让空巢老人过得更充实、活得更有质量,既是家庭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空巢老人就能够得到更多的满足、幸福和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