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公考逐渐回归理性叫好

【连网】(李慧)  按照往常的惯例,最近应该会有很多朋友在讨论一件事情:公务员考试。可是今年这种讨论变得少了,这也间接反映出公务员考试的热度降低了。有人说:考不考公务员,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成为一个问题。要不要辞去公务员,对于年轻有为的公务员来说,也成为一个问题。怎么来当公务员,对于还想继续吃公务员这碗饭的人来说,更成为一个问题。这其实是一个价值回归、社会进步的过程,而之前公务员考试火爆的现象确实令人感慨万千。

笔者几位数年坚守在公考道路上的朋友表示要准备创业、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笔者非常尊重他们的想法,年轻的时候就应该要多尝试,多给自己试错的机会,而理性化的道路就是在一次次试错中修正到合理道路上。这几位朋友的想法可以代表部分社会上年轻人的想法,但是笔者一直反对那种非左即右的思考方式,一是难免容易极端,二是极易邯郸学步。不是说,不参加公考而融入创客大军就是理性的,理性强调的是思考的过程,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判断。

公务员考试热度降低、关心程度的减少,说明我们的社会开始正确评判公务员这一职位,逐渐接受它成为普通职位的一种。对于公考的理性化就是去官本位思想看待一次考试,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去尊重自己和他人在职业规划上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