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信用惩戒已成合围老赖良方

【连网】(李耀华 方帅)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公布2015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被执行人武某、王某受信用惩戒后主动偿还债务案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两人被判决归还货款13万元后,法官多次向其邮寄执行通知书,均被退回,且二人查无下落,遂依法将其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后,两人不久即现身法院,并很快履行了全部义务。由此可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威慑力度,信用惩戒已成为合围“老赖”的良方,因为联动参与惩戒“老赖”的有数十个部门。

曾几何时,法院判定某一被执行人还款后,被执行人总是一躲再躲,任凭你挖地三尺就是不现身。多年来,执行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每年春节堵门抓“老赖”几乎成了惯例。但是,即使用此“绝招”也未必能奏效,被执行人总以各种理由推三阻四,债权人空留一纸胜诉判决书,长时间拿不到还款。失信惩戒的威慑力有多大?来自全市法院系统的变化很能说明问题:以前都是法官到处找“老赖”,现在则是一些“老赖”找到法官,主动要求还款或与债权人商量还款计划。

失信被执行人何以如此着急?原因在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后,失信被执行人已无法购买飞机票和火车票,无法参与融资、信贷或参与招标、投标,不少失信被执行人不仅“出不了门”,也“丢不起人”。不仅如此,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38个部门此前也联合签署《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各部门已对失信者形成了“合围”之势。且全市法院已明确,下一步将以社会信用体系共享平台建设为契机,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各有关单位推送,进一步压缩其活动空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这将从根本上克服以往法院“单兵作战”的局限,从而促动个人、企业和社会严肃对待诚信问题。

由此可见,未来多部门合围“老赖”将更为强势,而失信者只有按时还款才能被相关部门从失信名单中剔除,才能重新“洗白”自己并去除“老赖”标签。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各部门、各单位的联合惩戒,将从根本上促进形成诚信经营、严守承诺的良好风气,这也是建设文明港城的现实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