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直面雾霾 我们该怎么办? 

【连网】(李耀华 周言 王从帅)近日,清新的“港城蓝”让市民尽情享受自由深呼吸带来的愉悦,然而人们也不免对雾霾天气心生后怕,虽然重污染天气在港城出现的概率并不算高。据市环保部门消息,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1.2%,市区重污染以上天数仅14天,比2013年、2014年分别下降3天、8天;去年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此前均有明显下降。去年市区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除PM10、PM2.5超标外,其他污染物浓度均达到相应国家二级标准,市民对保持“港城蓝”仍充满期待。那么,直面雾霾,我们该怎么办?

多部门联手呵护“港城蓝”

去年超多的“港城蓝”可谓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市环保、城管、城建和公安等多部门及多单位密切协作。去年港城着力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和城市扬尘污染进行了重点整治,并辅以空气质量临时管控措施,取得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阶段性胜利,达到国家考核优秀等次。在对工业废气专项整治中,我市加强对5个化工园区和大浦工业区200余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恶臭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完成103家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其中,对新电公司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新海石化第一催化裂化装置提标改造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减少机动车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我市还开展黄标车专项整治行动,淘汰注册运营黄标车3701台,淘汰黄标车总数17262辆。多部门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重点整改事项跟踪督办,建立了检测机构检查制度。

市及各县区城建、城管部门开展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专项整治,重点落实扬尘整治“9个100%”工作目标和11项具体工作措施,市区在建工程128项实施有效的施工围挡、施工道路硬化、冲洗设施配备、车辆冲洗合格、视频监控率均达到了100%,市区已完成347辆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改造(其中赣榆98辆),9家渣土运输企业完成资质审核、备案。城管部门大中型清扫车机械化清扫道路总面积778.66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88.5%。此外,环保部门还加快燃煤锅炉整治,大力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替代,去年完成235台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加强油烟整治,开展露天烧烤集中整治,推行无烟烧烤,使用环保烧烤炉;新电公司和港口等重点企业还对其生产过程中的扬尘污染进行了有效治理,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了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

管好污染源拒绝疏漏

我市还实行严格落实污染源监管要求,定期对大气污染源实施监督检查,同时将常规检查常态化,通过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直奔现场、直接曝光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偷排、超标排放、停运环保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为强化管控,做好阶段性临时保障工作,我市还拿出阶段性空气质量临时管控方案,确定26家重点大气排放企业限产30%、2家企业停止生产、48个建筑施工项目停工以及加强洒水、黄标车限行等管控措施。尽管如此,我市去年仍时有雾霾光临,全年重度污染天气为14天,其主要原因与大气环流及周边省市环境密切相关,也与本地某些污染源直接有关。

据分析,由于我市离北方雾霾高发区较近,尤其在秋冬季节,北方雾霾由于扩散和气团移动作用输送到我市,对我市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同时,从PM2.5源解析数据分析,燃煤为我市空气首要污染来源,占34.8%左右,此外,机动车尾气、工业生产、扬尘污染影响也不容小觑。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未全面淘汰,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未得到根本治理,夏季臭氧污染居高不下。有关人士也指出,尽管我市早在前年12月1日就已实施《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但时至今日,除中心城区及赣榆区工程车“三化”改造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外,其他城区的工程车“三化”治理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对局部城区扬尘污染治理无疑具有负面作用,相关单位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否则,局部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将难以回避。

管控雾霾没有“局外人”

直面雾霾,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据介绍,城管部门今年将狠抓市容精细管理,继续开展“清洁环境美化市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各类整治活动。持续对占道经营、摆摊设点、菜市场和学校周边环境脏乱差以及露天烧烤、夜排档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城管、公安部门还将强化建筑垃圾管理,严肃查处渣土运输车辆抛撒滴漏、带泥上路、乱倾倒等现象。巩固市区建筑垃圾管理营运公司化、运输密闭化、监控智能化的“三化”全覆盖成果。督促各区按规定设置1至2个满足需要的建筑垃圾消纳、综合利用场地。住建部门也将强化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继续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在旧城改造过程中的老旧小区拆迁及新城建设中把好关口,共同呵护弥足珍贵的“港城蓝”。

从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该法将建立起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这对港城遏制雾霾无疑有了更好的法理依据。据介绍,我市早在2014年就已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这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将确保港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保卫蓝天、保障市民深呼吸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当然,雾霾还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因此,每位港城市民必须从我做起,能步行就少用车,少放烟花爆竹,少一次烧烤,都会对环境质量做出个人的贡献;城乡居民,均不焚烧秸秆或焚烧垃圾,并在生活中尽可能使用绿色能源;个人应养成文明的、节约的、绿色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和个人都担负起责任,就一定能够战胜雾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