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创建文明城管队伍

【连网】(刘洪德)如何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特点,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履行基层工会的各项职能,促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东海县城管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城管执法队伍被省评为“三星级文明执法队伍”。

抓好学习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职工素质的提高,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保证。该局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文化教育,提高素质,使干部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恪尽职守,充分发挥“敬业、苦干、担当、奉献”东海城管精神。为此要做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局工会积极配合局党组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综合整治活动,全面准确领会争创文明城管的精神实质,把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心智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城管事业发展上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职工理论素养。一是协助党组织搞好职工的政治理论和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工作,坚持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职工开展集中学习以及工会学习4次,职工的参学率达96%。二是认真抓好政策法规的学习。紧密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抓好职工的政策法规知识学习。采取职工政治学习和工会学习相结合,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会员重点学习了《工会法》、《工会章程》、《劳动合同法》、《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

抓好组织建设,为工会工作奠定基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对此,我们着重加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机构。由局党组一名领导分管工会工作,配备1名专职工会干部,认真做好各种会议记录,做到活动资料齐全,会员登记工作制度完善,局系统200余名职工全部参加工会,入会率100%。二是抓计划。依据市县工会工作要点,城管局中心工作及季节变化的实际,年初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会工作计划,确保工会工作与城市管理两不误。三是抓管理。局工会严格按照财会制度加强对资金的管理,按标准上交工会会费,无截留挪用工会会费现象,做到了工会经费专款专用。

抓好维权,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为充分发挥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作用,突出维护职能,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此,我们落实了多项民主管理制度,先后修改制订了《车辆管理制度》、《会议培训管理制度》、《机关考勤值班制度》等10多条规章制度,较好地维护了工会参政议政的合法权益。

抓好管理,推进惠民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关心职工的生活。局工会对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生活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对困难职工建立了档案,实事求是地向县总工会汇报职工困难情况,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根据不同情况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在经济上给予适当补助。同时,做好城管系统劳模的确认和上报工作。二是进行走访慰问。元旦、春节、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使职工体会到工会组织的关怀。三是开展“关爱职工”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工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四是开展“关爱弱势群体送温暖活动”,其中,慰问管理困难对象6人,送去慰问金1800元。

作者为东海县城管局副局长

相关新闻